发展富硒产业,湖南桃源县按下“快进键”

新华网 2017年11月0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新华网长沙11月5日电(记者 张晶)“这片富硒水稻亩产可以达到1100斤,比我们这一般的水稻每亩至少增产150斤,加上富硒米的售价也高,每亩能增收近500元呢。”在湖南省桃源县青林回维乡三岗村一块已收割的科学补硒示范田里,种植户肖应华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在桃源县,像肖应华这样种植富硒稻的农户遍布27个乡镇,全县富硒优质稻总面积已达到10.29万亩。以富硒大米为主导,桃源构建了功能油品、富硒茶叶为重点,富硒红薯、笋用竹、皇菊、肉牛、禽蛋等众多富硒农副产品为特色的富硒产业体系。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2014年的《桃源县硒资源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桃源已查清的63%的国土面积中,硒含量高于0.4mg/kg的富硒土壤占50%,达330万亩。全县土壤硒含量算数平均值0.73mg/kg,高于世界中位值和中国平均值。

  中国农业大学吴文良教授介绍,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餐桌补硒”是最安全、最便捷的形式。天然硒资源丰富的桃源县,从1998年开始富硒技术的研究及富硒功能农业的开发,逐步掌握了“富硒土壤+生物转硒法”生产富硒农产品的方法。

  “开发富硒产品,桃源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桃源县委书记汤祚国说,农业经历了高产农业、绿色农业,未来的发展属于功能农业。桃源农业要因势利导、因需而变、因地制宜,打好“富硒产业”牌。

  记者了解到,桃源县委、县政府今年下发《关于加快富硒功能农业发展的意见》,成立富硒功能农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实施“硒+X”战略。他们定下一个“小目标”:到2020年建成1个上千亩的富硒功能农业产业园,发展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100家以上,富硒农产品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

  截至目前,桃源县已建成富硒产品基地37个,全县富硒作物种植面积达29.34万亩,养殖富硒蛋鸡17万羽、蜜蜂1.2万箱。参与富硒农产品开发的37家企业,共推出23类、75种、150款富硒农产品。据桃源县富硒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全县富硒农产品总产量可突破7.4万吨,总产值超过20亿元。

  4日,中国富硒功能农产品交易博览会暨纪念硒元素发现200周年高峰论坛在桃源开幕。节会期间,中国农业大学发布了为桃源县制定的《富硒功能农业总体规划(2017-2025)》,中国粮食行业协会、中国富硒农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分别授予桃源县“中国富硒稻米之乡”“中国硒乡”称号。

新华网2017年11月5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