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成立 推动形成新格局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2017年12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央广网北京12月6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4日,由中国农业大学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由中国农业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在北京正式宣布成立。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理平达受聘为两个学院的国际高级顾问委员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任这两个学院院长。

  中国乡村之声采访了李小云院长,李小云介绍说:“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主要是为了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全球发展中国家交流,分享农业和农村发展经验,推动相关国家新型农业和农村发展人才的培养,力求成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高端智库。“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将在中国有关部委、联合国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支持下,通过高端农业人才建设、智库建设、南南农业合作经验交流、技术示范,推动形成新型南南农业合作格局。

  李小云:作为中国农业大学这样一个对中国农业有巨大贡献的高校,从研究到教学到社会服务都有着长期的经验。中国农业大学希望建立这样一个新的平台,通过综合学校的优势和学校现有的资源,对“一带一路”倡议做具体的贡献。

  “一带一路”是我们发展中国家过去六十多年来提出的最具体的建议。过去六十多年来,所有发展方案都是发达国家提出和启动的,所以“南北合作”一直都是主导国际发展合作的模式,“南南合作”是补充性的类型,且一直在发展中国家之间自行合作。但发展中国家缺乏资金、技术和经验,所以“南南合作”一直达不到真正意义上的促进全球发展的意义。“一带一路”承载着中国发展的经验,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促进了新的“南南合作”的兴起。

  “南南合作”一直以来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农业方面的合作。南方国家都是以农业为主体的国家,中国农业大学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一起建立的“中国南南合作学院”,也是希望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的平台和机遇,能够更有效的推动新的“南南合作”的形成。

  一方面是落实“一带一路”的具体举措,同时也是国际发展对我们提出的期望,也是两个学校建立双一流大学进行教学科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我们要建立四个平台。

  第一,建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的新的知识生产机制。我们需要建立新的知识生产机制来影响话语权,改变以西方为主体的发展体系。

  第二,建立非常有效的全球农业合作交流和学习机制,能够让中国的经验通过这个平台展开交流和分享。

  第三,我们是落地的大学,不是上天的大学,所以我们希望在非洲、太平洋地区、亚洲,甚至拉丁美洲、中亚地区建立展示和创新全球农业合作的示范基地和园区。我们已经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建立了这样的基地,在特多也建立了这样的基地。我们希望学院可以建立起新型农业领袖的培养计划,推动全球性新型农业的领导力培养。

  第四,我们准备把它做成一个智库,不仅为中国政府,也是为联合国和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农业发展、农村发展的政策和建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2017年12月6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农业 中国 发展 合作 建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