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主办首届习近平“三农”思想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

陈卫国 2017年12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0日,我校举办首届习近平“三农”思想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等在内的30多家研究机构或高校100多位研究者共同参加学术研讨。我校副校长李召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词,党委副书记钱学军出席分论坛活动。

首届习近平“三农”思想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现场

当日上午9点,学术论坛在食品学院报告厅开幕。李召虎在致词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研究人员表达欢迎和感谢。他说,2010年以来,我校联合涉农高校发起、全国农林高校社科管理协作组主办全国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搭建行业高校深化学科合作和学术交流的平台,开启哲学社会科学合作发展的局面。当前在全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背景下,我校举办首届习近平“三农”思想与乡村振兴学术论坛,期待以以往农林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论坛为基础,聚焦习近平“三农”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题,促进研究者之间、高校(研究机构)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提升涉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副校长李召虎致词

学术论坛以总-分论坛的形式展开。在总论坛中,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张天佐,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农村社会学会会长王春光,云南农垦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雷瑞先后作主题报告。

 

 

张天佐、魏后凯、王春光、雷瑞分别作主题报告

张天佐在主题报告中阐述,要深刻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战略思想,在此基础上明确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原则、加快构建乡村振兴的政策体系。他提出,政策体系应遵循“1个明确、4个建立完善”原则,即明确城乡融合发展的基本思想,建立完善激励约束互补的机制设计、着力发挥市场作用的政策导向、保障农民利益的价值取向,以及调动各方积极参与的制度安排。魏后凯在“习近平城乡融合与一体化思想”主题报告中,聚焦“城乡发展共同体”这一关键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主线,从新发展阶段、五化目标、新型城乡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城乡融合发展五个维度进行了系统梳理。王春光以“乡村振兴的价值取向和社会基础”为题,在比较分析中提出,应该警惕基于城市中心主义振兴乡村的价值取向,建立兼顾城乡的第三种价值,让农民真正受益、乡村价值真正体现,从而实现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中国乡村往何处去?”雷瑞在论坛上发问。她说,新时代的回答是“乡村振兴战略”。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振兴乡村产业”这一主题下,她介绍云南不同类型的农业庄园发展、对农业产业的带动以及与产业发展的相适性,并交流了思考和建议。

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钱学军出席论坛活动

当日下午的分论坛,分别聚焦习近平“三农”思想、乡村振兴与农业供给侧改革、新发展理念与乡村振兴三个主题同步开展。近70位研究人员在各分论坛不同环节围绕习近平“三农思想”,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改革,精准扶贫与乡村治理,土地制度、现代农业与小农生产等先后作交流发言。

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共同承办此次学术论坛。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郭沛、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叶敬忠分别主持了主论坛环节的主题报告。

分享到:
标签:发展 论坛 乡村振兴 研究 社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