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牛精英计划”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中国教育报 2017年12月12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引题:动力驱动与能力提升双管齐下——

 2011年11月,为解决畜牧业创新人才培养成效不足等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突破农业高校人才培养的传统理念和培养方式,以实践育人为导向,创立“牛精英计划”,以培养我国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为目标,着眼产业,深入推进高等教育改革。

2015年4月起,该计划联合国内其他开设畜牧学科高校共同发展,成立中国牛精英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目前,“牛精英计划”的教育理念与培养体系正逐步引领全国畜牧学科教改,被成功借鉴到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36所高校,成为我国首个覆盖全国70%农业高校畜牧学科的学生培养平台。

结合“牛精英计划”发起的初衷和理念、总结推行实施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牛精英计划”创立了一套教育教学改革有机运行体系:以“始于优秀,追求卓越”为核心价值,通过三级升华“情怀驱动机制”和“双螺旋四阶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双管齐下,将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培养与教育改革、产业需求双向对接,一方面为农业高校教改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路径,另一方面为畜牧产业参与国际价值链分工贡献核心竞争力。

而其中,三级升华“情怀驱动机制”和“双螺旋四阶递进”人才培养模式,直指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动力驱动问题和能力提升问题,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帮助学生找到“为什么要做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和“如何成为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的答案。

三级升华的“情怀驱动机制”,通过“氛围驱动、平台传导、环境强化”,使学生完成“专业认知、社会认可、情怀认同”。针对畜牧业目前存在学生职业情怀欠缺、人才流失等问题,以“请进来”和“走出去”项目为实施路径,通过弘扬行业先辈和学科带头人的专业热情和职业情怀,举办优秀校友座谈会,邀请知名企业家、学者等走进课堂,与学生进行思想交流,引导学生建立职业理想,树立人生目标;通过开展企业实践和参与行业活动,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产业一线,把掌握的理论知识应用于生产实践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问题,提升认同感、荣誉感、敬业感。

“双螺旋四阶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则是借喻DNA双螺旋“双链螺旋缠绕”和“信息复制传递”的内涵,以理论与实践紧密“缠绕”为核心主线,以“专业认知、岗位实践、科研试验、产业服务”为实施路径,推进培养过程理实交融,在各阶段实施了健全专业课程体系、集成教育产业资源、突出实践育人环节、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实施创新创业计划、开展学科实操竞赛、传承行业前辈情怀、引导科研落地生产等系列举措。

2017年7月,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西藏农牧学院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农林院校研究生思政工作研讨会在西藏林芝隆重举行。会上,《牛精英计划与草牧业人才培养》主题汇报,多位参会代表对“牛精英计划”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加强高校与企业结合的“四阶递进双螺旋”学生培养模式表示赞同,为“牛精英计划”联合全国农业高校,共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而点赞,并提出要加强该项目的示范与推广。

11月3日,在全国畜牧学科高峰论坛暨动科学院院长(所长)联席会议上,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呙于明教授所作的《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牛精英计划”模式》主题报告指出,“牛精英计划”为我国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培养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教改范式,希望“牛精英计划”模式能够在更多高校、更多畜牧领域进行推广,共筑畜牧业未来领军人才“朋友圈”。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曹志军 马佳莹 邵大富

《中国教育报》2017年12月7日第8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畜牧 人才培养 牛精英计划 学生 实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