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学校统战系统聚智聚力研讨北京怀柔乡村振兴

信电学院 张超 2017年12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8日,北京市怀柔区乡村振兴战略研讨会暨“绿色生态科技行动”挂职工作总结及座谈会在怀柔区举行。今年7月启动了区校统战工作战略合作,我校有6位民主党派成员作为专家,挂职怀柔区农委和5个乡镇。

  在研讨会上,我校4位专家应邀做了主题报告。经管学院教授张正河以《都市郊区村镇发展设计》为题作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都市郊区特色村镇发展报告,重点讲述了都市化的乡村价值、幸福怀柔的思路与狂想和推进幸福怀柔的抓手;理学院教授吴学民以《农业病虫害防治与农药减量》为题作了农药防控报告,指出绿色植保将成为农业发展与解决面源污染的关键因素;资环学院副教授刘云慧以《乡村景观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服务功能恢复的方法和技术》为题,介绍了乡村景观建设目标、乡村景观的生态环境问题和乡村景观生态恢复的方法和技术,提出了面源污染景观控制方法;动科学院教授王堃作报告,以《乡村旅游发展》介绍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历史、兴起契机等。

  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怀柔区乡村振兴出谋献策,提出了专业实用的意见和建议。九三学社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工学院教授高振江提出:要结合怀柔区特色形成规模化种植,建立小型的农村合作社,加强生产加工能力,定期进行人员培训,同时要强化乡村文化建设,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经常性地组织科普活动,多学科角度打造怀柔科技城,做出怀柔特色。信电学院副教授陈英义指出,挂职的专家要做好“桥梁”的沟通衔接作用,将资源、需求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发挥出最大的能效,同时要加强文化建设,做出区域特色。吴学民就从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方面提出,可以从板栗、蓝莓种植减少污染,制定景观农业绿色植保方案和技术规范,形成统一的标准,不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治理。张正河指出要加强农业品牌运作能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同时要定期举办科普讲座。

  座谈会上,第一批挂职的6位专家有5位做了“绿色生态科技行动”挂职工作阶段性总结。九三学社委员会委员、信电学院教授张超(挂任怀柔区农委副主任),就怀柔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作了汇报,阐述了怀柔区域概况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的初步安排,介绍了农业面源污染实地调查的内容和土壤污染状况、水环境质量跟踪监测手段,并对防治效果进行了预估。园艺学院教授王红清(挂任九渡河镇副镇长)、经管学院副教授鞠荣华(挂任汤河口镇副镇长)、食品学院副教授梁志宏(挂任长哨营满族乡副乡长)、农学院副教授谭伟明(挂任琉璃庙镇副镇长)和土地资源管理系博士研究生胡祎(代表挂任喇叭沟门满族乡副乡长的资环学院副教授王健),他们分别结合各自挂职锻炼以来的情况,深入交流了自身体会和感受,作了挂职小结与下一步工作设想,并对怀柔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

  各位挂职专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十九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深入研讨如何把学校的农业生态科技体系对接怀柔的生态产业体系,进而助力农业转型,精准帮扶低收入村和低收入农户,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助力怀柔乡村振兴。挂职干部纷纷表示,工作上和生活上已逐步适应,将努力在挂职岗位上做出新的业绩,不辜负组织的厚望。

  北京市怀柔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迟行刚出席并讲话,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赵竹村、怀柔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房淑军、怀柔区统战部和农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怀柔区农委副主任王保利和张超分别主持。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乡村 怀柔区 农业 挂职 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