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组织辅导员及本科生党员骨干赴梁家河寻访习近平知青岁月

周幸 2017年12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12月9日下午,党委学工部组织部分专职辅导员及本科生党员骨干代表前往梁家河村知青旧居实地走访学习,寻访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追寻总书记的成长足迹。

梁家河村隶属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是延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之一。上个世纪,梁家河村还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小村落。1969年1月13日,这里迎来了十五位北京知青,其中一位就是15岁的习近平。

“知青情·知青理·知青魂”讲座现场 周幸 摄影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科研部教授何磊以“知青情•知青理• 知青魂”为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习近平在七年的知青岁月里与村民们同吃、同住、同生产劳作,为村里打了第一口深井,还建起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担任梁家河村支书时更是亲民务实,与村民水乳交融。何磊表示,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中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来源和实践根基,我们应该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将延安精神融入思想认识与工作中,在群众中汲取养分,在基层里获得历练,砥砺奋进,昂首向前。

梁家河村史馆参观现场 周幸 摄影

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梁家河村使馆,并前往知青旧居、缝纫社、铁业社、知青井、淤地坝等地,通过实地参观与聆听讲解学习了梁家河村的发展历史、感悟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知青岁月的酸甜苦辣,进一步理解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深刻内涵。

师生一行在梁家河合影 周幸 摄影

梁家河村实地走访学习让师生一行受益匪浅。带队老师、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李洪栋表示,学习领会新思想,七年知青岁月是一个重要原点。正是在梁家河的七年,总书记养成了吃苦耐劳、服务群众的优秀品质,铸就了心怀天下、一心为民的伟大情怀。我们要从总书记的成长经历中汲取能量,读总书记著作的书,走总书记走过的路,追寻着总书记的成长足迹砥砺前行,沿着总书记指明的方向奋勇前进。

农学院辅导员李珊感慨,踏上总书记当年插队的土地,听梁家河意义深邃的故事时被总书记青年时期体现出的坚韧与责任担当深深震撼,这段经历让总书记最终成长为从群众中走出来、一切从人民出发、为人民谋福利的人民领袖。她表示,身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积极探索育人新模式始终坚持在实践中育人。来自党员先锋班的张宇轩说,走在梁家河村的小路上,脑海里呈现出总书记青年时期与农民水乳交融的场景。通过寻访习总书记的知青生活,身为在校学生干部的他表示,会将延安精神牢记在心,将实事求是的思想贯彻到底。

据悉,学工部为参与活动的辅导员及本科生党员骨干发放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书籍进行提前学习。

党委学工部党支部部分党员、专职辅导员代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协会会员及本科生党员先锋班学员共43人参加活动。


分享到:
标签:总书记 知青 梁家河村 习近平 知青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