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举行揭牌仪式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图文 2017年1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14日上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揭牌仪式在拉萨市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举行。2017年,经过遴选,拉萨综合试验站成为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简称“奶牛体系”)大家庭一员。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肖长伟,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邓荣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奶牛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拉萨市政协党组成员、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亮主持等出席揭牌仪式。果果市长、李胜利教授、邓荣臻副秘书长分别致辞。

拉萨市委副书记、市长、城关区委书记果果 致辞

果果市长在致辞中指出,拉萨综合试验站的成立,标志着拉萨市城关区奶牛规模化养殖产业走在了西藏的前列,得到了国家和农业部的充分认可。2014年以来,城关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关区净土健康产业发展,打造了以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品牌。高标准奶牛场养殖中心自建立以来,推行“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的经营管理模式,形成了集“种、养、加、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链,实现了养殖模式的转变,探索出了一条高原地区规模化集中养殖奶牛的新路子。目前,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奶牛存栏达到2200头,日产奶量3100 kg,辐射带动48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奶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果果市长强调,拉萨综合试验站隆重揭牌,体现了国家对西藏特色产业发展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支持“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凝聚专家智力和科技资源,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推相结合的农牧业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举措,对提升农牧业科技创新与科技成果应用,实现农牧业产业化升级具有特殊推动意义。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 致辞

李胜利教授代表奶牛体系对拉萨综合试验站的揭牌表示祝贺。他表示,奶牛体系现有21个综合试验站,每个试验站都有各自的特点和一定的实力,这离不开农业部和财政部的大力支持。拉萨试验站的成立具有重大意义,在如此高海拔地区养殖荷斯坦奶牛在世界上都是绝无仅有的,今后每年将有两三批专家到试验站驻场指导。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近年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农业部、中国奶业协会和当地政府的认可。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产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造福人民的事业。同时,汪洋副总理非常关心和支持拉萨的奶牛养殖事业,2015年亲自来到这个牛场视察,并嘱托农业部派专家入场指导。今天试验站的揭牌只是开始,下一步我们要在国家、自治区、拉萨市政府的支持下,把各项科技资源放到这里,把牛养得更好,为高海拔奶牛养殖提供技术数据和实践经验,为其他地区的奶牛养殖提供示范。

据李胜利教授介绍,奶牛体系于20165月组织技术专家在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首次举办了“奶牛金钥匙走进拉萨”技术培训,有三百名农牧民参加培训,培训将最新最实用的荷斯坦奶牛养殖经验传播到拉萨。同时他安排博士研究生王书祥进驻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开展科学研究。经过三年的研究,课题组在预防和治疗荷斯坦奶牛高原病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将奶牛高原病发病率降低了52%,试验结果在拉萨市领导的支持下迅速推广到拉萨周边牧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邓荣臻 致辞

邓荣臻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奶业协会对拉萨综合试验站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这个试验站的建立对于全国奶业,特别是西藏自治区奶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拉萨综合试验站的建立来之不易,意义重大。这离不开国家、农业部、自治区政府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他回忆说“记得2015819日,为落实当时汪洋副总理视察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的指示精神,我陪同李胜利教授专门到这里调研,在给国务院的报告中,充分肯定了自治区重视奶业发展,建设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的成绩和经验,提出了建立奶牛体系拉萨试验站、加大扶持力度的建议。经过两年的筹建,终于梦想成真。”奶牛体系是我国奶业领域最权威的科研和技术推广力量,李胜利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几年来,奶牛体系在教学科研、技术培训、示范推广、国际交流等领域硕果累累、贡献巨大、影响深远,得到农业部和中国奶业协会以及行业的肯定。

他进一步表示,中国奶业协会是覆盖饲草种植、奶牛养殖和乳品加工消费全产业连的公益性机构,未来将加大对拉萨综合试验站的扶持力度,动员协会会员企业支持试验站的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大型乳品企业的社会责任支持,组织行业内公益活动助力试验站的发展。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有关部门更多支持。最后,预祝拉萨综合试验站不辜负各级领导和专家的期望,事业更上一层楼!

揭牌仪式由拉萨市政协党组成员、城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亮主持。

揭牌仪式

致辞结束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肖长伟和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邓荣臻共同为“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拉萨综合试验站”揭牌。

参观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

  揭牌仪式之后,与会嘉宾和专家参观了城关区高标准奶牛养殖中心以及正在建设中的乳制品加工厂,现场了解奶牛养殖和生产状况,对存在的一些技术问题进行现场指导,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马文哲
分享到:
标签:拉萨 试验站 奶牛养殖 城关区 产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