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李召虎参加人民网“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

新闻中心 2017年12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16日,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开幕。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近40位高校校长、书记会聚一堂,为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建言献策。我校副校长李召虎应邀出席校长论坛,与5位校长书记共话“加快‘双一流’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李召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农业大学2017年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九个学科入选一流学科的建设。在思考和设计“双一流”建设核心工作时,要围绕学校使命,服务于中国农业特色的根本,在立德树人方面,十九大之初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

“在加快“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各高校有高度的共识,就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李召虎说,在实施和建设“双一流”的过程中,如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问题。围绕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我们做什么?服务什么?怎么服务?怎么做?最后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决定着“双一流”建设的成效和整个高等教育水平的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人的饭碗要端在中国人的手里。”谈到学校如何做,李召虎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农业要走绿色发展之路,农业的供给侧改革为农业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强的要求。所以,在绿色发展的大旗帜下,做好农业的科技创新是至关重要的。对此,学校将围绕绿色主业的发展、绿色粮仓的发展,在储粮于地的领域做好绿色发展、科技创新。

自2014年以来,人民网创设“大学校长论坛”,聚焦大学发展、立德树人、招生制度改革、高校国际化等热点话题,交流思想、碰撞观点、发表真知灼见,近年来这一论坛已成为全国性品牌活动。去年,论坛发布以媒体报道大数据为支撑的“中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行榜”,积极推动中国高校发展与高等教育深化改革。本届论坛下设四个主论坛,即“加快‘双一流’步伐,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加快转变高校发展方式,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会的书记校长就相关话题深入讨论,合力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之路,以创新的思维、开放的视野、共享的理念,为我国高等教育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中央候补委员、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程丽华,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浙闽,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人民日报天津分社社长胡果,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尚斌义,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瑾等出席论坛。南开大学校长龚克、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代表高校发言。(文:整理自人民网;图:人民网 于凯 科研院 王福军)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第四届大学校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