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40余高校校长共话“双一流”:重人才培养,别只盯个别学科

澎湃新闻 2017年12月2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2月16日,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在天津。  本文图片均来自人民网

“大学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所以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是一个世界一流的育人体系。”

12月16日,以“新时代 新使命”为主题的人民网2017大学校长论坛12月16日在天津举行,40余位高校校长齐聚一堂,为高等教育建言献策。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在发言中作出上述言论,并表示,“双一流”建设要以培养青年学生为目的,应以青年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双一流”是此次论坛校长们关注的热点,他们普遍认为在“双一流”时代,要把人才培养放在第一位,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高校使命。

对于如何把握一流学科和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多位与会校长指出要注意学校的整体发展,促进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不但要有“高峰学科”也要有“高原学科”,形成良好的“学科生态群”。

“只有培养出优秀人才,才是世界一流大学”

今年9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龚克在会后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大学有别于其他研究机构,只有培养出了优秀的人才,才是世界一流大学。对于南开大学来说,重点要抓紧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说他觉得“双一流”建设不管是在哪个具体的阶段,最终要凸显高校人才培养是第一位的,科学研究对人才培养来讲是强烈的支撑。

“大学是教书育人的。在‘双一流’建设下,特别提到了人才培养、服务国家的根本战略。我觉得特别重要的还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大学办学的本源,就是培养什么人,为什么培养人,怎么培养人,也就是回到了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所要求的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过程。”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说。

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则表示,该校现已步入“双一流”建设的序列,学校党委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把人才培养作为“双一流”建设的中心工作。

“大学千万不要紧盯着个别学科”

“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必要但不充分条件,一流大学是一流学科的充分条件。”龚克对澎湃新闻说,就是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一流学科,但不是说有一流学科,就一定能成为一流大学。

龚克说,大学千万不要紧盯着个别学科。“如果紧紧盯着学科容易产生问题,要看到学科的局限性和学科变动性。”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表示“双一流”建设促使高校处理好“高峰学科”和“高原学科”间的关系,推动学校发展。他说北京语言大学的“高峰学科”是语言学和语言教育科学,但这两个学科的发展不是孤立的,没有“高原”的支撑,很难有坚实的基础。“因此学校在整体布局上,在资源分配、政策走向方面,要给予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实力比较雄厚的学科充分保证。”

“不是一个学校有一两个特别优势的学科就可以称一流(大学),不仅有‘高峰’还要有‘高原’,各学科要共同发展,通过学科群的发展带动整个学校的发展。”西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张卫红说。

除了“高峰学科”“高原学科”,不少大学校长提出了“学科群”“学科生态群”。

“我觉得推进‘双一流’的建设核心还是在促进学科的交叉融合。”顾锋说,上海交通大学被列为一流大学,“给了我们17个学科的建设任务,其实我们还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学科,怎么平衡这个问题?学校最终决定采用学科群的方式。这种方式促进了优势学科和正在发展学科之间共同的平衡,以优势学科带动其他学科发展。我觉得这促进了学科的融合,对我们今后发展会带来更大的促进。”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召虎说该校有9个入选“双一流”的学科,但是学校也有若干的学科目前是新型学科或特色学科或“双一流”学科的支撑学科,对学校的发展也非常重要。“我们在强化一流学科建设引领作用的同时,把特色支撑学科和培育学科也作了全面重点建设,使之形成一个良好的学科生态群。”

澎湃新闻2017年12月18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学科 一流 大学 建设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