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旧版回顾

外媒看中国方便面销量下滑:外卖成竞争对手

中国日报网 2017年1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中国日报网12月22日电 据美国侨报网12月21日报道,近日有统计显示,自2013年创下462.2亿包的纪录后,中国方便面销量连续3年下跌,引发众多“面友”感慨。农村劳动力返乡、出行更加方便、外卖兴起等,都是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方便面销量的下滑,也反映了中国人饮食结构的不断优化。

中国方便面销量连续3年衰退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方便面营业额曾连续18年递增,成为全球方便面第一产销国。世界方便面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方便面年销量为462.2亿包,相当于平均每人消费34包,平均每秒钟打开1465包。

然而,方便面“欣欣向荣”的脚步却止于这一年。作为业界两大巨头,康师傅和统一近年来双双变卖资产,传递出该行业的丝丝“寒意”。2016年至今,统一将今麦郎饮品、健力宝及星巴克股权出售;康师傅则在今年初将西安空置的方便面厂和饮料厂出售,并计划出售江门、南宁等地的饮料厂。

康师傅公司年报显示,2006年至2013年,康师傅方便面板块营收从10.52亿美元增长至43.32亿美元。2013年至2016年,该板块营收又下滑至32.39亿美元。

2015年,22家较知名的方便面公司中有6家已倒闭。2016年,中国方便面销量下滑至380亿包,连续3年呈现衰退趋势。“我都不记得上一次吃方便面是什么时候了,”网民“天上横飞”的感慨反映了市场的变化。

农村劳动力正在返乡 外卖成竞争对手

为什么方便面在中国不火了?英国广播公司(BBC)专栏记者西蒙·阿特金森20日撰文指出,这可能标志着中国社会诸多方面正发生深刻变化。

方便面行业在中国崛起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正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数以亿计的流动农民工构成方便面庞大的消费人群。近年来,随着农民工流动人口总量增速开始持续回落,方便面市场也随之下滑。

中国国家统计局报告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农民工总量增速总体回落。对比方便面产销量增速曲线与农民工增速的回落曲线可以发现,两者几乎都在2012年出现明显拐点。

交通方式的变化也影响着方便面的命运。在高铁尚未联通全中国的时代,“绿皮火车”成为人们出远门最主要的交通工具。由于车速慢、运行时间长,方便面成了出行“必需品”。随着飞机、自驾等交通方式愈发普遍,尤其是铁路运输进入高铁时代,乘车时间大幅缩短,方便面消费逐渐减少。

“铁路原本是方便面的重要市场,但近年来火车站订货越来越少,”曾在云南大理代理销售某品牌方便面的龙书海说,“如今方便面行业不好做,我前年转做饮料和休闲食品代理了。”

阿特金森称,他在20年前横跨中国旅游时,火车往往一坐就是3天,或者更长时间。“为了填饱肚子和打发时间,我吃了一碗又一碗方便面。不止一次,毛手毛脚的我,在颠簸的车厢里打翻面汤,溅到脸上,辣得眼睛疼!” 

但如今中国的火车和车站已有极大的改善:车速更快,行程更短。车上可供选择的食品更加多元化、国际化。这或许说明了铁路行业的方便面销量不可避免地出现下降趋势。

此外,外卖行业的崛起也是造成方便面行业萎缩的关键原因之一。2013年以来,众多网络外卖平台的兴起让人们能吃到送到家的保温、快捷食品,方便面逐渐不再被青睐。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2.95亿,较2016年底增长41.6%,其中手机网上外卖应用增长最为迅速,用户规模达2.74亿,较2016年底增长41.4%。

迅速崛起的外卖行业甚至渗透到高铁交通领域。今年7月,高铁“外卖”在中国27个高铁车站上线运行,商家在12306互联网订餐配送中心和乘务员协助下,实现对乘客订餐的“精准投放”。

从吃饱到吃好 小方便面里的大变迁

方便面销量下滑,或许也折射出中国人的饮食观念在提升,饮食结构不断优化。BBC援引一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人士说,中国人的消费模式发生了转变,与填饱肚子相比,中国消费者对如何提高生活质量更感兴趣。

有财经观察人士指出,方便面“衰落”的背后,其实是中国食品行业的进步。“在方便类食品别无选择的时代创造下的神话,如今因为选择的多元化而被打破,我们其实无须伤感——当年方便面走上神坛时,它替代的是饼干、面包这类食品;而如今与方便面分羹的则是更多种类的方便食品、遍布的快餐网点。”

“我努力,就是为了以后不用再吃方便面。”网民“zhutty”诙谐的表达,既说出了方便面便宜的特点,也反映了人们曾经的生活水平。如今,对很多人来说,吃方便面不是因为穷,而是为了“过嘴瘾”。

事实上,出现衰落趋势的不仅仅是方便面,休闲食品产业整体也在下滑。“我现在在大理代理休闲食品,去年销售额1200万,今年只有800多万,”龙书海说。

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方便面销量下滑的背后是人们消费结构的转变,反映出我国的消费正在升级。“与最初‘吃饱’的观念相比较,当前消费者需要的是‘吃好’,是健康营养的膳食。”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则认为,方便面销量下滑,一方面是受近些年来“32小时还不能完全消化”等网络谣言中伤的影响,扭曲了部分消费者对产品的看法。另一方面,方便面恰恰折射了中国国民生活的大变迁。国内消费升级日益加快,人们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更加追求绿色、健康、营养的高品质生活,对产品的品牌、质量、外观及口感都有更高要求。

在此背景下,康师傅、统一等品牌自去年以来纷纷发力口味创新和产品升级,力求摆脱低端化形象。比如,康师傅在天津建设方便面印象馆,将整个生产流程完全展现给消费者,意在打消人们的疑虑。在行业努力下,今年以来方便面市场连续3年销售下滑的局面得到遏制,行业利润甚至略有上升。

业内专家介绍称,中国方便面行业每年要加工全中国12%以上的小麦,消耗的蔬菜、香辛料、肉、蛋等农副产品也在5%以上,且关联着很多上下游的行业。虽然往日风光不再,但仍是一个重要产业,尤其在为解决主食工业化、农产品价值提升、农民增收等一系列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推陈出新 产品升级或成救命稻草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如今人民生活消费升级,但多数方便面还停留在适应温饱生活时代的消费需求上,使人民对生活消费品质的要求得不到满足。”

据悉,今年9月,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提出要大力促进主食产业化,支持推进主食制品的工业化生产、社会化供应等产业化经营方式,大力发展方便食品、速冻食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落实这一要求,就不能只局限于生产配方的推陈出新,还要着眼于产品理念的更迭,打破人们“方便食品等于垃圾食品”的刻板印象。从“方便地吃饱”迈向“健康地吃好”,市场依然会对方便食品敞开怀抱。

专家表示,现在已经有60%以上的方便面面饼放弃了油炸,调料包里面盐的含量、味精的含量进一步下降,同时增加了天然的配料和脱水蔬菜的应用,面条形态也增加了多种款式,逐渐向低热量、低脂肪、低盐、低糖方向发展。

“对于方便面企业来说,优化产品很重要,”杨志勇说,“高端且营养更丰富,口感与新鲜食品更接近的方便面会有前途。企业必须密切关注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产品的品质。部分品牌的方便面进入机场贵宾室,实际上是替代了新鲜食品,但如果方便面品质不进一步提高,那么这样的市场也可能会失去”。

食品行业专家表示,高端化是食品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表现为产品升级,品位更高。就方便面企业发展本身,应该引用多元化的发展方式,不断提升产品的营养价值,打造健康的速食饮食方式。

除了布局高端产品,逆境求生的方便面企业还需要运用电商渠道使产品有效触及消费群体,并且与消费者实现互动。

根据《2017线上方便面相关消费系列研究》显示,2016年4月到2017年3月期间,整体线上方便面销量较上一年同期增长2倍有余,国产方便面的销量增长3倍多,增速高达311%。

相较于传统渠道,中产阶层更倾向于在大卖场或电商购买物品,而高收入家庭也更偏爱在大卖场和电商购买方便面。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充分利用线上渠道与消费者实现互动,也是方便面的机遇之一。

中国日报网2017年12月22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方便面 中国 消费 食品 行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