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2017年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召开 众嘉宾热议产业发展新态势

人民网 2017年12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人民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日,为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总结交流我国近五年食品产业的总体发展情况,充分探讨和交流在积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培育等方面实践经验。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北京举办2017年中国食品产业发展年会,同期举办2017中国(国际)食品产业发展论坛及大国食品行业品牌发展成果展。

本次年会主题是“新时代、新需求、新发展”,会议邀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领导和经济学家,结合十九大会议精神要求,对实施品牌战略,国家产业政策及绿色发展等方面进行权威解读,同时全面系统的总结分析近五年来中国食品产业发展成就和趋势。

在当日下午举办的“对话”环节中,北京同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屈明,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营养与食品科学系副教授何计国,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福泉,丰宁平安高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晓国,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围绕新时代背景下我国食品产业呈现出的新发展态势和特征进行交流。

国人营养需求提升 产品将进一步细化

谈到接下来食品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的热点,何计国建议,现在社会文明程度越来越高,产品的分级越来越细。可以在以后的产品研发中,或者产品质量中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针对人体生命的不同周期对营养需求的不同,进行产品升级或生产。比如目前市场上有婴童产品,也需要有老年产品。食品与保健品不同,它的基本形态是以食品形态出现,而不是药片、胶囊方式出现。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可以细化不同产品,选择适合他们营养需求的量或者品类进行研发。

第二,针对生活工作在不同环境的人群,包括高寒高热甚至不同季节,都可以做产品细化开发。

第三,顺应大健康产业发展,开发预防保健类的产品。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类,保健类产品要求的提升,针对我国居民高发的一些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开发相应的保健食品。

营养学跟中医有些类似,中医是调整一个人的人体状况,营养学也是要改善一个人的营养状况,都有个性化的东西在里面,因此要有针对性,针对不同的状况,不同的人。当然,食品跟药品不同,不能利用食品治病,做食品应该把眼光再往前走一步,针对一些慢性高发病人群,多开发一些保健产品,预防或者延缓疾病的发生。

食品行业要质量先行 让人民吃得放心

食品安全是党和政府高度关注、人民充满期待的重大民生问题、重大经济社会问题和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在党和政府的严格要求和大力推动下,我国食品安全监管体制不断完善,食品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食品安全形势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2-2017)》中的数据显示,2012—2016年,食品质量国家抽查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2016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抽检食品合格率为96.8%,其中,备受民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抽检合格率达到99.1%。

对此,陈福泉副总裁认为,做食品需要有良心,他希望食品工业企业能够以道德水准作为横坐标,产品品质作为纵坐标,道德水准和产品品质正比提升,生产出更多更安全更健康更符合广大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共同努力,培育更多世界级品牌。今天,我们走全球化的战略,就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我们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安全、营养、口味,用这样的数据做革新化的产品,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全世界消费者的需求。

科技拉动产业创新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2-2017)》中的数据显示,近年来,食品工业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研发经费达到524.61亿元,是2014年的139.4%,占全国工业的4.8%,研发投入强度达到0.44%,比2014年高出0.09个百分点。

科技创新一直以来都是食品产业的重头戏。以农产品为例,钱晓国董事长指出,做好农业产品,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科技创新。农业和科技分不开,没有好的技术,生产不出好的产品,生产工艺科技放在第一位。第二,把方向确定好,做食品就做健康,方向正确以后,有一个好的发动机才会跑的更正确。第三,资本结合。我们做产业的时候,把资本和产业完整联合在一起。

有了好的技术,不仅能使产品质量大幅提升,还可以进一步通过产业集群拉动区域经济发展。钱晓国介绍,我们是在坝上草原,家乡是国家级贫困县,种植菊苣,包括加工菊粉,基本能带动六千户贫困人口,工厂可以解决将近200人就业。一年销售额做到两亿,财政收入三千万。虽然体量很小,但是它带来的价值不一样,在国家级贫困县如果有这样一个产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就有了机会。除此之外,通过新工艺开发新产品,让人民群众在营养摄入上更便捷,这也是科技创新带来的社会价值。

投资渠道日益多元化 扶持力度需进一步加强

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屈明董事长认为,与被投资界紧盯的医疗大健康、其他的互联网,高科技相比,食品行业是投资界不太活跃的行业。然而,作为重点民生行业,食品行业也应该受到投资界的关注。

《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报告(2012-2017)》显示,食品工业是我国最早开放的竞争性行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企业已经适应了按市场经济方式解决投资资金需求。从资金来源看,投资渠道日益多元化,固定资产投资额的90%左右是企业自筹资金解决,民间资本主体拉动成为食品工业投资的显著特征。

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认为,从投资角度看,中国食品发展过程中缺了三条腿。一是中国政策性金融,对于食品行业的发展支持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强,并不一定新兴产业才支持,也不一定所谓的网络经济才叫支持。对中国的民生产业进行政策性的支持,应该是下一步金融政策调整的方向所在。第二,要把开发性金融,特别是以债务金融为主的手段,更多用在食品工业,包括区域性食品工业集群发展过程中,形成杠杆,帮助它发展,这是国家政策要充分考虑的。第三,需要市场化、专业化力量支持食品企业发展。

总之,在新时代、新需求、新发展背景下,我国食品产业已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及特征:支柱产业地位逐渐稳固,结构性矛盾仍然失衡。为应对这些新变化,食品行业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科技支撑水平;加强资本运营能力,提升资金支持力度;加快品牌国际化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及竞争力。 

人民网2017年12月22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食品 发展 产品 产业 中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