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青年作为”公益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校团委 图文 2017年12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21日晚7点,由校团委联合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和北京市第一书记联络办公室主办的“阳光使者在北京”公益宣讲活动在三教128举办。本次宣讲活动以“乡村振兴,青年作为”为主题,旨在建立高校志愿网络及服务体系,营造校园志愿文化氛围,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宣讲会前,“阳光使者”对到场同学的志愿经历和感受进行了访问调查与交流,随后,他们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公益与志愿经历分享。本次宣讲会的宣讲嘉宾分别是延庆区张山营镇胡家营村挂职第一书记陈彦舟、幸福银行创始人赵松生、清华美院设计研究中心王昕馨、北京乡村文化保护与发展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王树和以及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培训部主任耿童。

宣讲会上,陈彦舟提到,富有想象力及执行力的青年大学生是乡村振兴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中坚力量,是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的坚实保证。作为大学生志愿者,要先了解农村,然后再融入农村。在工作的过程中,大学生志愿者要掌握适当的交流技巧,以一颗谦逊的心面对农民的智慧,以自己的特长迎合村子的需求,调动当地资源为乡村服务,这样既有利于大学生志愿者的个人成长,也是为国家发展做贡献。

赵松生从2010年至今组织实施大熊猫栖息地发展计划,推动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志愿者服务体系。他向同学们讲解了“一个团队+一块地+一条纽带”的社会公益性保护网络,鼓励同学们参与“熊猫骑行宣传”、“熊猫情书”和“我为熊猫村代言”等项目,加入大熊猫保护与发展联盟,一起研究与探索大熊猫生态保护区和农民社区间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成为大熊猫栖息地发展计划的青年领袖。

王昕馨作为厕所历史文化研究者,详细介绍了西欧与中国的厕所历史文化的对比,在设计生态厕所时,要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循环原则,既保证生态厕所的干净美观,又使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王树和介绍了RCRA行动方法中“系统化、条理化、小成本、互助式、精确、造血、注重实效”原则和“以最小投入,获得最大成绩”的目标。协会组织招募专业型社会志愿者深入农村,依次提供“乡土调研”、“艺术创作”、“社区建设”、“优化设计”和“产业扶持”五大服务。他以石板房村项目为例,向观众讲解了五大服务的内涵,通过“包饺子活动”的例子,让在场所有人体会到石板房村老年人们所需要的归属感、安全感和集体感。

最后一位宣讲嘉宾耿童告诉大家,作为志愿者,不仅要有热情,更要有能力去完成志愿对象需要我们做的事情。“阳光使者校园行动计划”已经覆盖全国83座城市的800所学校,旨在寻找、培养更多有知识、懂技术、有理想、有担当的“阳光使者”。通过志愿服务,青年成长将和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运用先进知识将建设出更美丽的乡村,同时,优秀的志愿项目也将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大方异彩。

宣讲活动后,宣讲嘉宾、现场观众和工作人员进行了志愿服务工作的交流并合照留念。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公益宣讲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