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问|心理中心负责人谈“构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井字型’防护网”特色工作

心理中心 新闻中心 2017年12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近年,我校心理中心创新性地构建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井字型”防护网。“井字型”防护网是什么? “井字型”防护网怎么构建?对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有哪些实际效果?日前,心理中心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井字型”防护网是什么?

:“井字型”防护网我们看下图就可以了解到是一种汉字象形的比喻说法,是我校心理中心近几年来关于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主要做法的总结和提炼。

其主要特色是指从“主体维度、空间维度、时间维度、过程维度”四个维度上形成了“四到位四延伸”的工作模式,做到危机排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实现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尽早发现、及时报告、积极应对、科学评估、主动干预、有效防护、安全转介和妥善处理,把危机干预工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问:“四到位四延伸”工作模式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一是主体维度:全体学生关注人人到位,延伸到家庭。主要是突破危机干预中“家校沟通合作”的瓶颈,自2015年开始开展家访工作,将危机干预延伸到学生家庭,至今走访8省18市,深入到30户学生家庭开展家访,获得学生、学生家庭和学院的一致好评。

二是空间维度:朋辈互助建设班班到位,延伸到宿舍。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最小单元,心理危机早发现的源头,2012年始我校将对学生骨干队伍危机专项培训延伸展到宿舍,至今培训宿舍长8000人次,为危机早发现打下坚实的队伍基础,保障学生心理隐患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

三是时间维度:心理危机预防环环到位,延伸到假期。节假日和寒暑假是危机干预工作的薄弱环节,为确保学生安全,自2013年开始我校专门加强了节假日和寒暑假的危机排查和干预工作,做到了在寒暑假期间每个危机学生“一人一方案,人人有保护”。

四是过程维度:心理危机筛查层层到位,延伸到防护。危机干预过程中找寻符合条件的专业场所看护一直是困扰学院和学校的难题,2015年,针对此问题我校特批四间学生宿舍、进行专业化装修设置成为危机干预专用宿舍,为安全看护排忧解难。至今,共有39名学生使用危机干预宿舍,住宿天数649天。

问:以上创新做法突破了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哪些难题?

答:自2015年开始,从“主体维度、空间维度、时间维度、过程维度”四个维度上创新开始了“走访学生家庭、为学院配置专业老师,学校设立危机学生看护宿舍、加强对宿舍长专业培训”等工作做法,突破了危机干预过程中“家校沟通合作”的瓶颈,有效解决了危机排查中普遍存在的排查难、评估难、看护难的三难问题。

问:构建“井字型”防护网,对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取得了哪些实际效果?

答:自构建“井字型”防护网几年来,我校成功干预学生心理危机97起,连续5年未发生心因性极端事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到位四延伸”的工作模式引起北京乃至全国高校的高度关注,具有很好的推广和示范效应,2017年,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十九所高校来校专题交流和学习,陕西十六所高校学工部长和心理主任考察团也至心理中心进行了专项研讨交流。为此,我校心理中心多次荣获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示范单位”、“先进集体”,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机构”称号。

责任编辑:陈卫国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生 干预 危机 维度 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