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植保学院开展“讲好中国故事——品读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系列活动

植保学院 图文 2017年12月2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继2017年春季学期开展“讲好中国故事——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精神”活动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于今年10月起在全院范围开展“讲好中国故事——品读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系列活动。全体师生党员组成六个小组分赴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现场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党支书现场讲解与讨论,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坚定文化自信。

各小组在国家博物馆参观秦汉时代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在北京珐琅厂近距离接触景泰蓝色彩润丽的精湛工艺;在史家胡同博物馆聆听极具年代感的中国故事;在鲁迅博物馆感受文学斗士的伟大一生;在北京民俗博物馆感知源远流长的民俗文化;走近皇城根遗址,重温习总书记关于坚持文化自信的讲话,体会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参观国子监和孔庙,回溯中国古代教育史,感受儒家思想的精髓;在中国美术馆参观“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从传统文化的实践创新中领悟到中国美术的堂堂士气;在钟鼓楼了解历史沿革、建筑特点,品味不同时代劳动人民的智慧之美;在观复博物馆沉浸于陶瓷、家具的历史文化中,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农业博物馆对中国农业历史发展的基本脉络与辉煌成就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参观学习结束后,各支部组织党员现场讨论,并写下学习感悟,党员们表示这是一次生动、深刻的现场文化自信教育课。昆虫学系教工支部张贸越在交流中分享,参观景泰蓝博物馆感受传统文化与创新精神铸就神来之笔,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每个人都应多学习,懂文化,有自信,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力。14级本科生党员李丹苑表示,印象最深的是那段古城墙,旧时的辉煌,昨日的残败,今日的绿色长廊,不仅展现出中华文化的深厚,也体现了我们对文化遗址保护的高度重视,而这是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保障。硕士研究生党员施歌表示,在实地参观和讲解员娓娓道来中,感受到了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惊叹于古代人民的智慧。

此次活动为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学习活动之一,师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自信和自觉不能仅停留在大脑中和嘴巴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中和举措上,自己将在继续加深对中华历史文化的了解,带动身边同学传播发扬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进一步彰显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强大的爱国主义情怀,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植保学院 讲好中国故事 系列活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