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专家学者相聚丰顺建言 让新乡贤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梅州日报 2017年12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3日至24日,第十三届中国农村发展论坛暨“新乡贤与新农村发展新动能”全国研讨会在丰顺举行。20多位国内知名“三农”问题研究专家、学者和省、市、县领导以及丰顺乡贤代表、基层干部等,围绕“新乡贤与新农村发展新动能”主题展开热烈探讨,探索新乡贤与乡村治理机制,寻找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思想和智慧。

  ●本报记者 刘晓娟 林丽妙 首席记者 高讯  特约记者 胡金辉

  【现场速递】

  专家学者点赞

  农村发展的“丰顺经验”

  一年多以前,丰顺县汤南镇新楼村以“脏乱差”出名:10个自然村55个村民小组,1万多人密集居住,没有排污设施,牛厝池一带甚至有100多间老粪坑和一个臭气熏天的垃圾池……而今,旧粪坑变身小花园,牛厝池变成了干净清澈的景观池,以前“脏乱差”的古村落华丽变身“绿美净”。在论坛开幕前的参观考察过程中,一群专家学者看着新农村建设展影板上同一地点改造前后的对比照片啧啧称赞,对新楼村的建设经验产生了浓厚兴趣。

  记者了解到,在新楼村的“华丽变身”过程中,除了当地政府和村民,从新楼村走出的诸多乡贤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楼村村支书罗树虎介绍说:“深圳中邦集团的老总是从种玊上围智锡公祠走出去的乡贤,他的公司专业做建筑工程施工和园林设计。在我们村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中邦集团不仅捐了600万元,还免费承担了全村的‘三清三拆’和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工作。”

  同样借助乡贤之力的还有公式隍镇。杜国龙为公式隍镇环市下栅村新农村建设捐资3800多万元;朱的、朱拉伊、朱孟依、朱庆伊为东公式大堤捐资3600万元;李小平为石九牛头石村新农村建设捐资1500万元;谭伟龙为公式隍至葛布道路硬底化捐资4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公式隍镇乡贤捐资建设家乡公益事业的总金额超过5亿元。

  数量庞大的新乡贤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家乡建设,成效突出,形成了新乡贤助力家乡建设发展的“丰顺经验”。丰顺县委书记曾永祥介绍说,在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创建工作中,丰顺县始终坚持政府引导、村民主体、乡贤是重要支持力量的原则,通过搭建理事会这一平台,建立常态化的乡贤联络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和利用了村庄的内外部动能,从而实现了内外联动。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农村研究中心主任刘义强对此高度评价。他说:“这几年,丰顺县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形成了一套宝贵的‘丰顺经验’。”刘义强认为,丰顺的经验表明,乡贤资源的引入能够成为“乡村振兴”重要突破口。许多村庄利用乡贤输入资源,积极发动农民,以村庄产业发展、面貌改善为核心目标,形成了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五个方面整体推进的格局。

  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何秀荣也同意此观点,并认为丰顺农村发展的经验极具启发性。“以往我们谈论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多数都在谈农村的新业态、新机制,但丰顺经验让我们看到,新乡贤的力量是非常巨大的,这是以往政策考虑、政策解读比较少涉及的领域。”何秀荣说,丰顺的经验有一定地域性,但在中国的相当一部分地区是可复制的,“只要因地制宜,丰顺经验可借鉴性非常高。”

  《梅州日报》2017年12月25日第1版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乡贤 丰顺 经验 建设 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