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整合校企资源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刘铮 郝琦伟 2017年12月0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4日上午,我校在农业部的支持下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农业企业合作联盟,致力于整合高校、企业资源,助力农业企业“走出去”。

联盟成立现场。郝琦伟 摄

“一带一路”农业企业合作联盟旨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和农村发展,促进企业资源联合,优势互补,利用高等农林院校的技术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企业“走出去”战略,联盟首批参加单位由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团、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组成。大北农董事长邵根伙担任联盟理事长,组织协调机构联盟秘书处设在我校。

联盟揭牌成立。郝琦伟 摄

在仪式上,我校副校长张建华、联盟理事长单位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宋维平、我校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企业代表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总经理朱正鹏、企业代表江苏红旗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银琪共同为联盟揭牌。

张建华发言。郝琦伟 摄

张建华代表学校欢迎各位领导、专家,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校的支持信任,并祝贺联盟成立。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学校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成立合作联盟就是想推进“政产学研用”结合,服务科技创新、核心产品创新、竞争力提升以及国际化人才培养,真是实现走出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希望相关部门、农业企业多提好的意见建议,发挥优势、一起努力、真抓实干,共同推动联盟建设发展。

宋维平发言。郝琦伟 摄

宋维平感谢相关部门、各企业对大北农的信任,他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农业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成立“一带一路”农业企业合作联盟有利于农林高校、农业企业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贡献更大的力量。大北农一定会积极做好联盟的各项工作。

与会人员合影。郝琦伟 摄

联盟成立仪式后还举行了“一带一路”农业国际化人才高峰论坛,我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5家农业部对外合作科技支撑与人才基地代表、17家联盟企业代表围绕农业国际化人才、农业企业合作等方面发表了观点。

据悉,“一带一路”农业企业合作联盟是我校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减贫、农业与农村、食品与营养的发展需求,深入“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务实农业合作,构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农业发展共同体,发挥我国在引领世界农业发展的大国作用,发挥我校引领世界农业教育科技发展的一流大学作用。

根据会上通过的《“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企业联盟章程》,联盟将主要开展三方面工作:第一,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和农村发展,促进企业资源联合,优势互补;第二,利用高等农林院校的技术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农业企业走出去战略,促进农业企业与高校之间的合作;第三,建立农业走出去企业与高校、政府沟通和协作新机制,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组织农业企业间的联谊活动和农业企业与高校、政府间的交流活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校企 助力 一带一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