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成立“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 并与西北农林联合成立“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2017年12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月4日,我校召开“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成立大会,全面启动学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行动计划。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商务部、林业局等上级部门领导,坦桑尼亚等9个驻华使领馆官员、联合国开发署等3个联合国机构驻华代表、世界银行、比尔盖茨基金会等多个国际机构驻华代表、瓦赫宁根大学国际部主任Geurts、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等院校代表,150名中外知名学者参加了成立大会。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理等向大会发来了祝贺视频和贺信。我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副校长罗军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校长龚元石主持。 

 

孙其信指出,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南南农业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合作交流,我们在农业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发起成立了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并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这是我们学校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的一项实际行动,也是更好地响应中国政府更广度的推动世界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一项开创性的举措。 

孙其信表示,新成立的这两个学院,将担负着“四大任务”:即开展更广泛的南南国家的农业政策对话;开展农业技术的推广示范;联合开展人才的培养扶植;开展适合南南农业合作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科技创新。同时还将肩负“三大使命”:即推动全球的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推动保障世界粮食安全水平提升;推动国际减贫事业的更好地发展。学院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共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理念,积极为推动南南农业合作,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科技教育工作发挥桥梁作用、引领作用和支撑作用,为共同促进一带一路农业科技教育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指出,中国是南南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参与者,习主席在多个场合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建立多边和双边命运共同体等主张,为南南合作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并积极推动南南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积极承担自己的责任共同将农业领域南南合作推向新的高度,造福发展中国家人民。

 

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介绍,为落实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国家层面成立了农业对外合作部级联席会议,农业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两类规则,完成了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初步形成了农业对外合作中央和地方一盘棋,共同推进国家层面出台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农业合作的愿景与行动》等重要政策。“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和“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是两个双一流农业高校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和联合国南南合作倡导的重要教育科技支撑点,农业部将积极支持两个学院开展相关研究、培训和服务工作。 

联合国秘书长南南合作特使兼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切蒂克高度评价两个学院的建立是新时代下建设美好世界、落实全球议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并期待未来更加深入的合作。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前总理平达在贺信中对两个学院的成立给予高度的评价,他期待“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的成立将会成为促进南南合作双赢局面进一步实现的友谊的桥梁”。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马文森回顾南南合作的历史后指出,南南合作的地缘政治环境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新南南合作更为关注提高基层民众生计水平、推动农业发展。两个学院的同时成立,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为推动新型南南合作、提高农业国际合作水平、促进农业发展做出贡献。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华代表屈四喜在发言中认为,两个学院同时挂牌成立,是教育科技领域的一个好消息。“一带一路”为南南合作各方注入新动力,并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当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启了新战略,通过推动南南合作来消除世界饥饿。他希望两个学院努力发展,开创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表示,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发展研究团队过去在非洲所做的工作卓有成效,基金会将继续大力支持团队所做的贡献,并期待和两个新学院在上述众多领域有更深入的合作。

 

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林毅夫在发言中热烈祝贺两个学院的成立,他高度评价了我校在南南农业合作方面所做出的卓有成效的贡献,并对学院在农业领域全面推动“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领域的农业教育、科技和服务寄予厚望。他随后在论坛主旨报告中指出,简单照搬发达国家的经验和理论并不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民富强国”的现代化梦想,而中国在发展、转型实践中形成的经验、提取的新理论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更大的参考价值。

 

姜沛民、张陆彪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揭牌

孙其信、赵忠为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揭牌

成立大会上,由党委书记姜沛民、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张陆彪共同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揭牌,校长孙其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常务副书记赵忠共同为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揭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罗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院长李小云、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Wharton,哥伦比亚驻华大使馆公使Salamanca、智利驻华大使馆公使Merino,坦桑尼亚、匈牙利、马拉维、巴西驻华大使馆农业和教育参赞等,联合国粮农组织中国代表Martin,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代表屈四喜,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世界银行北京办事处高级外交官员李群,瓦赫宁根大学国际合作部主任Geurts等出席了会议并见证揭牌。

 

成立大会后,还分别举办了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南南农业合作战略与政策”和“促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的国际经验与路径”为主题的两个学术论坛,中外15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延伸阅读:

“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是由我校举办的国内第一所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国际发展研究、高端人才培训、中外政策对话、信息交流、产品技术服务的高端综合型、实践型和智库型校级机构。学院将在我校有关非洲、亚洲和拉美地区长期工作基础上,按照十九大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部署,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发展专题研究,在国际政策和研究领域宣传我国农业发展成果和成功经验,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领导人才培训计划,创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国家和农村发展的经验交流机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中国农业示范园区、农村减贫基地建设,促进我国和发展中国家农业共同发展。

“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是由我校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按照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南南合作倡导,在农业部等相关上级部门支持下成立的一个旨在推动南南合作的新机制。这是国内第一所由院校合作发起的推动新型南南合作的新型机构。学院将围绕着国家对外战略的需要和国际发展的需要这两个场域,在农业和农村发展领域推动新型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将在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国、世界银行及其他国际机构的支持下,通过南南农业合作高端农业人才建设、南南农业合作经验交流与分享、南南农业技术示范,以及南南农业合作的智库建设为手段,推动以“一带一路”国家为主线的新型南南农业合作格局。学院是国内第一所旨在推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农业合作的新的平台,也是国内第一所国际型、综合型、实践型的高端智库跨院校建设的尝试。

在管理方面,两个学院为我校校级机构,将采用两个机构一套人马的管理方式,“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学院”由我校独立组织和管理,“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由我校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同组织管理,两校分别挂牌,两个学院院长由李小云教授担任。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南南合作 农业 发展 一带一路 中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