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2017科技年会 牧场到餐桌产业链建设更上台阶

人民网 2017年12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12月7日,中荷奶业发展中心2017科技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部全国畜牧总站张书义研究员表示,在这次2017科技年会上,中荷奶业发展中心充分展示了历年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中荷两国奶业专家也高度肯定了中国奶业整体效率和质量的提升。

围绕“牧场到餐桌,成就产业链”的年会主题,上午的两场专家发言、两场嘉宾对话可谓大咖云集,科技前沿和行业洞见的探讨让来宾们受益匪浅:中国农业大学张列兵副教授谈中国不断变化的消费认知及奶制品在健康饮食中的作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校董Martin Scholten谈畜牧业在直面全球乳业挑战中的角色和影响;以“中国奶业整体效率和质量的提升”为对话主题,中地牧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开展、河南花花牛乳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唐文辉、北京东方联鸣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关鸣、荷兰皇家菲仕兰全球乳业发展总监尚昊哲(Atze Schaap)、荷兰CRV育种公司国际商务发展总监Jan Lok等五位嘉宾以实践者的视角和经验,分享了对中国奶业不断发展壮大、挑战新高度的看法;以“乳制品质量安全控制”为对话主题,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荷兰Qlip公司总经理Jan Bobbink等五位嘉宾则对法律法规、设备引入、检测技术、专业人才等相关话题展开了讨论。

如果说上午与大咖们的对话多集中在中国奶业发展现状和趋势,那么下午的探讨则更加专精,是中心科研项目成果的展示与研讨。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刘玉梅副教授的消费者行为研究,中国农业大学乔玮副教授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Roland Melse博士的粪污利用研究,中国农业大学王雅春教授的荷斯坦奶牛研究,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及研究中心Alfons博士的牧场经济研究,中国农业大学郭慧援副教授的超高温灭菌乳品研究……可以说,每一个立项的科研课题,都是基于中荷两国优质资源的充分利用,致力于解决中国奶业面临的某个具体问题,以便更好地助推中国奶业的发展。

新伙伴、新力量,中心加速向消费端落地

作为一个包容、开放、合作、共享的国际型奶业科研与合作平台,中心的合作伙伴网络已经从成立时的3家扩展到了现在的10家,真正实现了中荷两国奶业全产业链上各个重要环节的全面覆盖,日益发挥其引领中国奶业发展的先进组织作用。在持续的合作过程中,合作机构对中心在国际交流、技术引进和人才培养三方面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认可,认为中心切实帮助企业提升了业务及管理的效率和效益。

伊利、南京卫岗新伙伴签约仪式

此次活动上,中心合作伙伴网络再添助翼,迎来了两家实力型的消费端乳企:一家是亚洲第一乳企伊利,一家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乳企南京卫岗。

荷兰皇家菲仕兰全球首席执行官鲁乐夫(Roelof Joosten)表示,随着伙伴网络中消费端企业的比重越来越大,作为中心三家发起机构中的乳企代表,荷兰皇家菲仕兰应发挥更加积极的连接作用,使中心可以展现出更强大的合力。接下来,中心的国际交流要更加拓广度、科研立项要更加接地气、人才培养要更加重基层,一步一个脚印,进一步担负起“分享荷兰的全产业链发展经验,推动中国奶业全产业链建设”的责任。

作为中心的主要执行方,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龚元石对中心在助推中国奶业全产业链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感到骄傲。作为国际农业科学、食品科学领域两所学府强强联合的优秀平台,中心应一方面着眼国际奶业先进理念和前沿技术,一方面聚焦伙伴网络中面临的实际难题,发挥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更好地推动中国奶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荷奶业发展中心主任李胜利回首四年路程,颇为感慨,也更加坚定了打造中心好平台、提供创新原动力的决心。他表示,中心将不忘初心,开拓进取,践行我们的承诺:始终坚持在中国推广“从牧场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安全、优质奶业生产模式,促进中国乳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为实现中国奶业腾飞而不断努力。

人民网2017年12月7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标签:中心 发展 中国奶业 中国 研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