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02月2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令世人瞩目,让国人振奋。蓬勃的经济社会实践激起了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文化的自信,树立起了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与此同时,在对外开放搞活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的背景下,中西方文化之间的交流、交融和交锋日益频繁,社会上出现了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以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一些现象或意识倾向,或多或少地影响着大学生对于国情世情的正确判断,影响着大学生理想信念的确立。基于此,如何植根于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实践,讲好中国故事,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所必须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讲故事就是讲道理,而讲道理要从具体问题出发,围绕问题深入阐释。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总结和梳理出大学生最为感兴趣或存疑的社会重大历史现实问题,结合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教学目标及教学内容,坚持以问题导向,以问题为灵魂,在理论讲授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专题设计,将教学主题和内容与中国故事精心地融合在一起。在具体的专题教学过程中,改变以往由概念、范畴、原理着手的做法,从围绕教学中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现实困惑提出来的“真问题”出发,通过讲述故事、师生交流、互动研讨,自然而然地突出主题,在对故事娓娓道来、生动讲述的过程中,分析蕴含在故事中或隐藏在故事背后的理论及其内在逻辑,激发和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和解析,培养大学生对世界的理性观察与科学思维能力。

讲好中国故事,首要的是选好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可以说是一幅包含着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丰富多彩、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要从中选取那些具有中华民族特性、反映中华民族命运和希望、体现中国人共同经验和情感的真实故事,以满足学生需求,唤起其学生的情感共鸣,充分发挥中国故事的价值导向正效应。例如,通过讲述长征故事,让学生深入理解长征精神的内涵,理解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理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和对国家人民的忠诚不渝;通过讲述改革开放过程中的中国故事,理解中国共产党坚持以改革创新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艰辛历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光辉成就,增强大学生走中国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信念。其次是要坚持“顶天立地”原则,讲好中国故事。“顶天”,就是要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定不移地把正确的育人方向放在首位。“立地”,就是要接地气,理论联系实际,要直面大学生普遍感到困惑的问题,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春风化雨”,让学生在 “润物细无声”中理解和接受理论,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

中国故事是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源头活水,讲好中国故事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也是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的有效形式和载体。围绕“真问题”,选好讲好中国故事,辅之以帮助呈现中国故事表现力的多媒体技术,融进深化故事主题的科学研究的理论成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将逐步呈现出来。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