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抓牢人才培养能力核心点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2017年02月24日 浏览次数: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于2016年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这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过程中需要把握——

一、习近平总书记用“一个根本”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政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尽管经济社会发展赋予高校不少使命和功能,但高校的根本还是培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二、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更加”阐述了高校思政工作的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千年求索、百年奋斗的目标,将在不远的将来变为现实。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就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

三、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服务”阐述了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

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脱离了这个最大的实际,高等教育就丢失了办学的根本,就很难办好。

四、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坚持不懈”对高校办学提出具体要求

第一,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高校要把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作为重要职责,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唱的更响亮。

第二,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

第三,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是高校育人的重要方面。高校应该成为使人心静下来的地方,成为消解躁气的文化空间。高校在保持和谐稳定方面把工作做好了,就能产生很强的辐射力,为社会和谐稳定注入正能量。

第四,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基于高校而存在的,高校治理得如何,校风和学风如何,既影响和决定着、又反应和体现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和成效。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好的校风和学风,能够为学生学习成长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润物无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和精神力量。

五、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正确认识”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第一,要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看清发展大势,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坚定理想信念,才能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

第二,要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如果没有正确的立场和方法,往往会得出模糊甚至错误的结论。我们要帮助学生在国际比较中对中国特色坚定信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

第三,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第四,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既要求得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又要有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从一点一滴做起。我们要引导学生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六、习近平总书记用“遵循三个规律”阐述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时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第一,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第二,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第三,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第四,要运用新媒体技术使工作活起来。

七、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统一”阐明了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

第一,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教师,研究领域、讲授内容、教学方法各有不同,但育人的要求是一致的。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要把知识教育同价值观教育、能力教育结合起来,把思想引导和价值观塑造融入每一门课的教学之中。

第二,要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教师对学生的影响,不仅在于课堂里怎么说,更在于课堂外怎么做。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的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第三,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高校是研究学问的殿堂。教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潜心研究学问、专注教书育人。同时,高校也不能变成世外桃源,教师不能只在书斋里做学问,而要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现实,在实践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

第四,要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高校应该有研究未知、探索新知的氛围,有鼓励学术争鸣、学术创新的空气。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当成一般的学术问题。高校教师要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不能信口开河、不负责任造成学生思想认识上的混乱、人生态度上的消极。

八、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领导”阐明了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的具体原则

各级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就是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思想领导,就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动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