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沛民在学校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上的讲话

党政办公室 2017年02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同志们: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加强基层党建的制度性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要通过每年一次的述职平意义考核,更加聚焦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聚焦问题导向,聚焦工作整改。

今天,学校9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述职,学校校领导参加会议并进行了考核评议,这也是学校党委发挥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方式。总体来说,我们这次会议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大家准备的都很认真,下一步可以通过相互学习借鉴,推陈出新,努力做出更多的党建成绩和亮点。

下面,我对本次评议考核会议和学校2016年基层党建工作做总体点评:

今天9位二级党组织书记的现场述职以及其他15位书记的书面述职,反映和展示了我校二级党委和党委书记不断聚焦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所做出的努力、所取得的成绩、所推出的改革创新,认真分析了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查找了工作上不足和短板。从总体评价上来看,有以下几点比较集中、印象深刻:

一是抓主业的思想认识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从大家的述职来看,各位书记能始终牢记党章和组织赋予自己的政治职责,不断强化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牢抓住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这条主线,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部署和教育部党组以及上级党委的工作要求,带领二级党委一班人落实学校三次党代会精神,心无旁骛,立足所在单位实际和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不断探索、总结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典型经验,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发展党的事业。今天现场述职的有科研教学单位的书记,也有教辅保障单位的书记,还包括了产业和离退休部门的书记,虽然各单位的工作性质、工作范围不同,但各位书记都能找准抓好党建工作的发力点,如新成立的三个学院通过抓党建完成学院各项工作的平稳过渡,谋划未来发展方向;校办产业和试验场站党委抓党建聚焦了校办企业和实验场站面临的实际问题;离退休分党委围绕“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抓党建工作,都体现了各位书记履行主责、抓好主业的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各位书记工作上是努力的,职责上是尽心的,工作上是富有成效的,组织和群众也是充分认可的。

二是抓落实的具体措施不断改进:2016年,党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这次学习教育,又相继部署了党员组织关系、党代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处理、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四个排查”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这些工作都要求书记亲自抓落实。一年来,各二级党组织,特别是二级党组织书记在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的具体措施上想了不少办法。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面始终强调边学、边做、边改,二级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带头讲党课成为常态,联系基层党支部成为制度,更创造出了一系列有影响、有成效的工作亮点和活动品牌,比如理学院按照五个步骤(部署、培训、示范、指导、督导)、两个层次(教工支部、学生支部)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政治理论学习+(师德师风、职业素养、价值观人生观、人格人品、思维方式)”的模式开展党员教育,这些做法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打下了基础。在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方面,能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和政策内涵,根据本单位特点,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把广大的师生员工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在党的事业之中。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在完善基层组织功能,强化基层基础保障,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完善“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拓展党员教育途径,参与学校综合改革,推动教学科研管理,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中,都形成了并不断改进工作的方式方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是抓薄弱环节的思路不断清晰:基层党建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不同单位又有各自的特点和侧重。在工作中,各位书记立足本单位实际,抓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的意识和思路不断清晰,能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积极探索和总结破解突出问题的工作制度、工作平台、工作方式和工作经验。比如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一直是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但不同单位表现出来的问题不尽相同,有的对支部设置方式进行调整,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有的加强对党支部的指导和对支部书记的培训;有的丰富党支部活动,提升党支部活力。虽然有些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但抓住薄弱环节,以点带面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成为各二级党组织和各位书记共识。

四是抓创新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从大家的现场述职和提交的述职材料情况来看,各分党委能够团结带领基层党支部聚焦自身党的建设,聚焦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搭建各类活动平台,丰富各类活动方式,创新各类工作做法,积极探索一整套创新的工作制度、工作平台和工作经验,基本形成了一大批品牌项目和优势工作。比如农学院在45所农业高效中发起“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共同实施“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鼓励同学们深入基层、了解社会。资环与环境学院党委在科技小院和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在实验基地中建立流动党支部保证党员学习教育不掉线。动科学院学生制作“两学一做”思维导图,将专业学习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创新学习方式。动物医学院离退休支部、教师支部、学生支部的老中青三代教师学生党员一同参加思想理论学习,交流学习心得,提升学习质量。工学院教师和学生创新实践,研制高原捡拾机,提高青藏高原藏区牧民生产生活状况。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编写学习材料,将党员学习和支部管理落实落地到位。北京建设大学党支部和街道党支部共同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国际学院在合作办学海外留学生中利用网络视频同步学习保证党员学习教育不延时。

   同志们,近年来,在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各基层党组织的积极配合下,中国农业大学党建工作持续推进和不断改进,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管党治党意识明显增强,党建各项工作措施有力,党的建设呈现出很好的势头。但是,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的要求,面对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新的形势,面对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激烈斗争,面对全面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新的课题,我们学校基层党的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工作上还有不小的差距,也面临着一系列严峻的挑战。

一是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弱化还未根本扭转,长期以来,学校基层党组织尤其是教工支部,通过党组织参与决定院系重大事项的作用发挥很不平衡,体制机制和参与渠道并不完善,对所在单位的学科发展、职务晋升、干部选拔等方面影响效果不一,往往会造成群众有问题不找支部,党的基层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在普通党员和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不强,这将严重影响到党的领导的执政基础。

二是基层党务政工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相比,学校基层党务政工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不足,亟待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和队伍建设长远规划。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务干事兼职化严重、流动过于频繁,不少学院还亟待配齐配强专兼职组织员。我们既要解决必要的政策待遇问题,还要进一步重视这支队伍的职业发展规划,为基层党务政工干部解决后顾之忧,推动基层党务政工干部队伍稳定与提升。

三是基层党员组织活动的实效性和吸引力不够多年来沿袭按学科、专业、班级设立党组织的办法,优点是成建制,缺点是过于单一、多样性和活力不足。本科生党支部普遍存在着生活经历雷同、缺乏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务工作经验不足等问题,难以自我教育和自我提升。目前的学习方式不太适应教职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的特点,活动内容、方式固化,与本科生要求雷同,加上大家业务繁忙,存在工学矛盾,造成党员活动的吸引力偏弱。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好地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我们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必须将从严管理落到基层,落到实处。下面,我提出一些具体工作要求:

一、构建学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格局,完善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和支部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

结合每年学校党委和基层党委党建述职常态化工作机制,每年系统检查各单位基层党建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分析评价工作状况,表扬先进,查找不足,加强整改,促进工作。

学校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建领导小组的作用,每年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制定专门规划,落实学校党委委员联系基层支部制度,自觉按时参加所在支部活动。研究出台加强党支部建设的专项措施。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加强能力建设。完善督查制度,加强对基层党委抓支部建设的工作检查,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典型新经验。开展优秀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组织党建研究。

基层党委要强化政治意识和主体责任,把加强支部建设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基层。书记和党委委员要深入所属党支部,参加活动,加强指导。要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工作力度,列入党委主要议题,制定工作要点。要选强配优支部书记,配备党务秘书、专职组织员,落实党务工作待遇,创新党支部在教师考评、干部选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体制机制。创新基层组织形式,探索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团、野外实习站点设立功能性党组织,落实基层党组织全民有效覆盖。加强党建工作的创新,培育和退出一批具有时代特点的党建新典型新品牌。严格执行已经出台的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营造本单位良好政治生态和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

党支部要按期完成支部换届,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支部活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基本要求,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考核,积极开展健全的党内组织生活和政治生活,每一位党员都能在组织生活中锻炼党性、提高认识,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导向作用。

二、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作为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抓手

2017年,中央提出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的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在健全制度、强化执行上多下功夫。

第一,要学做结合、知行合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各级党组织要将继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通过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等多种方式,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形成系统学习的常态化。同时要引导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通过立典型、树榜样等方式,鼓励大家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立足岗位做贡献,形成立足实践的常态化。

第二,要严格规范、整体联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各级党组织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同时不断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坚持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严格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履行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形成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从具体问题改起,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通过制度化体现出来。

三、把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落地生效作为工作着力点

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条例》和《准则》,是推进从严治党、从严管党的重要遵循,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推进贯彻落实。

第一,要抓好思想教育根本性基础。各级基层党组织要带领党员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筑牢信仰基础,把稳思想之舵,在政治问题上不能模棱两可,立场上要特别坚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活环境、政治生态环境和政治文化环境,使大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要用好组织生活经常性手段。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经常性教育、管理、监督。在此基础上,还要创新工作方法,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第三,要突出党内监督规范性要求。二级党组织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要对本单位范围内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要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严格所属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制度和规范的落地,担负起组织实施检查督导的重要责任;还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的规范性指导,支持党支部紧扣教师、学生在工作和学习中的实际问题,推动基层支部活动创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履行民主监督责任,要在党的会议上对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提出意见,有根据地批评党组织和党员,负责地向党组织反映各类违纪违法事实。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强舆论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第四,要紧扣传承创新关键性环节。继承和创新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的建设工作的光荣传统。各基层党组织要不断继承我校长期党建工作中形成的好的工作经验和优秀的传统,不丢不弃,温故知新。溶蚀还要立足新的实际,不断进行改进和创新,用新的经验指导新的实践,通过新的实践总结新的经验,努力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创出良好的政治局面。

四、把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会议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既是学校工作全局性的一项工作,学校党委将研究提出总体工作方案,一些工作措施已经出台实施,同时也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因为总书记的讲话涉及到大学的办学方向、办学宗旨、中心任务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和调整我们的工作思路,需要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来规划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需要不断深化学习思考、不断提高看齐意识,真正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下去、落实到位。

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党建工作时,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工作指导思想,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和依归。最近,学校党委对新学习的学习讲话精神作出再部署,希望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把握内涵、吃透精神,领悟要义。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三是深刻认识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四是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同时,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和组织作用,抓好本单位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的落地和落实。

五、把迎接和配合中央巡视工作作为强化基层党建的重要契机

222日,经中央批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将对我校在内的29所中管高校党委开展专项巡视。大家要从思想上、行动上切实提高认识,此次巡视既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对我校党建工作的一次重要体检,更是我们改进工作、完善制度的重要契机,是推进学校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因此各级党组织以此为契机,扎实做到进驻前高度重视、扎实准备,巡视中积极配合、立行立改,反馈后认真梳理、落实整改。推动学校从严治党的从向发展,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加强党建工作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抓好党建工作是我们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落实学校提出的各项要求,积极作为、加强改进、不断创新,不断提升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