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张鑫在辅导员集中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会上的发言

学生工作部 2017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郝琦伟 摄影

欲安人先修己,道正不怕路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辅导员同事,大家上午好!

听了几位老师传达的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相关精神,身为一线的高校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我也进行了一些思考,下面结合实际工作谈几点我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感悟,主要是自我反思,请大家批评指正。

1、以德立身,修己安人

总书记讲话中已经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而且要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想提高学生思想政治觉悟和道德文化素养,首先要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这样才有条件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试想一名大学生从入学报到,直到毕业离校,在校园里无非学习、工作、生活,能与这些都建立起教育的联系,我认为是实现全过程的途径之一,课程会有结课的时候,工作、生活才是无时无刻不与学生紧密联系,从入学教育到社团活动、学生组织、讲座论坛、升学就业,再到宿舍管理、奖助心理等等,这些辅导员的具体工作正时刻与学生联系着,所以我们既要提高自身道德修养,更要将“立德树人”落实到自己的一言一行中,落实到工作的一事一情上,把任何工作都视为、并且融入育人工作,通过我们的言行、工作一点一滴教育引导学生,实现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其实静心细想,如果辅导员自身道德修养足够高,他自然会在言行工作中体现出来,知行合一不正是这个道理吗,所以修己而后方能安人。

2、以德立学,业精于勤

总书记讲话指出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这是对辅导员的科研水平和职业素质同时提出的更高要求。辅导员要善于在具体工作中发现规律、开展理论研究并应用于实际工作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此外辅导员更要掌握扎实的职业素质,否则思政工作难做。为什么这么说?

各位辅导员同事,工作中每天我们都和大量的学生打交道,学生在校园里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通常会找辅导员寻求答案,一些问题我们可以回答,一些问题我们无法回答,但也会为学生指引一个方向。通过这一次次的问题解答我们与同学之间方才建立信任关系,当然前提一定是正确的解答。如果有一次、有两次、甚至有三次,同学们无法从辅导员这获得问题解决途径或者解决的模糊不清,如果你是学生,下一次你还会信任这个辅导员吗?倘若一天真正遇到大是大非的时候,学生会第一时间想起这个辅导员吗?这个辅导员对学生进行的思想教育能被信服吗?所以千万不要忽略工作中的小事小情,千万不要放松自己的小言小行,正是这些严谨、认真、踏实、负责的工作积累,让我们获得了学生的信任,让思想教育工作发挥实效。

辅导员扎实的职业素质可以从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开始,从学习《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开始,从学习《中国农业大学学生手册》开始,从提升德行修养、科研训练、资格认证开始,努力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辅导员自身的职业素养无论何时开始都不晚,毕竟开始了。无论何时结束都尚早,因为辅导员工作没有终点。

3、以德施教,笃志力行

讲话中总书记再次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而高等教育更是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身为高校辅导员任务何等艰巨!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平日里与学生谈话时,很多教师会经常提醒学生作为当代青年学子要有自己的远大理想。现在我们换位思考一下,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们的理想在哪里,我们的中国梦在哪里?

我们是否有立志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经济原因影响学习?

我们是否有立志让每一名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

我们是否有立志让每一名学生都能获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我们是否有立志成为每一名学生的知心朋友?

我们是否有立志让每一名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有些看似简单,但努力做起来却很难,

有些看似很难,但努力做了就能做到。

最后以一句话结束我的分享,道正不怕路远,笃志必力行,立德必树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辅导员 思政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