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荣获“中国三农创新榜”第一名 柯炳生肯定小院实现“三创新”(图文)

资环学院 2017年02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资环学院、农民日报/图


本网讯  2月25日,由农民日报社主办的“宣传贯彻一号文件精神大会暨2017‘三农’发展大会”在京举行,隆重揭晓“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我校科技小院作为唯一高校组织创新主体入榜,并经全体与会代表现场打分评比荣获创新榜第一名。校长柯炳生作为点评专家出席大会,他肯定说:“科技小院实现了育人、科技以及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创新。”

本次大会旨在宣传贯彻一号文件精神,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创新驱动三农发展战略”落实,大会设立“中国三农创新榜”意在树立中国三农创新发展的典范,为中国“三农”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此项活动每年推出“功勋榜样”十个,当选者都是在三农领域从事农村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农业科技进步、产业经营模式、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作为农业科技创新模块的创新主体代表,我校张福锁教授在大会作了题为“科技小院实现教学科研推广与农民‘零距离’”的发言。他在报告中指出,“科技人员跟农民脱节、科研跟生产脱节、人才培养跟社会脱节”制约三农发展,而科技小院在过去的8年时间里建立了解决上述问题的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在实践中,师生通过长期扎根生产一线,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开展服务,解决了科研人员与农民脱节的问题,提高了技术到位率,取得农民增收,农业发展的成绩,得到政府企业与农民认同。科技小院跟农民零距离接触,发现生产问题,针对生产问题,在农民地里在农民帮助下做实验,研究技术,集成模式,把研究成果直接应用到农民地里,同时在国际顶尖期刊《自然》(Nature)发表文章,成功解决了科研跟生产脱节的问题,被评审专家认为全世界小农增产增效的典范。科技小院把研究生放在基层一线培养,学生在小院既是学生,又是教师、农民、农技员、挂职干部,理论实际结合,学习实践结合,科研能力、实践技能、综合素质和三农情怀全面提高,解决了人才培养与社会脱节的问题。

张福锁介绍说,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形成了科研,社会服务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科技小院新模式,既改变了生产方式、改变了农民习惯、改变了村容村貌,也改变了产业发展模式,改变了人才培养模式;科技小院探寻了农业技术推广的新模式,农业科研和技术创新的新思路,高等教育改革和专业人才培养的新途径;科技小院8年实践用一个字来概况,就是“实”,用三个字提炼是“零距离”,就是把“零距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融为一体,实现了“立地顶天”。

作为现场点评专家之一,柯炳生肯定科技小院实现了“育人、科技以及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创新”。“经过小院两年多的历练之后,学生们一个个都是生龙活虎、充满阳光、充满自信。”他肯定说,在人才培养方面,小院创出了一条新路子,研究生在科技小院的锻炼是学校里、第一课堂里做不到的,是全面的,包括对农民的感情,如何把书本的知识用到实践中去,如何从农业农村的实践中发现问题,以及如何培养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科学研究、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吃苦精神,以至于生活能力等等。

在科技创新方面,柯炳生赞扬科技小院“真正的从大地上获得了顶尖的论文”,把在生产实践中得到的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以张福锁教授为代表,他们真正是能立地,也能顶天,所以在科研方面,科技小院交出一份非常棒的答卷”。

在技术推广方面,柯炳生肯定科技小院突破了国家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注重推广单项成熟技术和企业推广单一产品技术的传统做法,建立了一套从种到收、从整地到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全生育期管理,一直到最后收获整个过程的系统的服务推广新模式,受到农民的欢迎和应用。科技小院把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了实实在在的综合创新。

来自中农办、农业部、各农业大省领导及各界农业代表800多人参加了大会,经全体与会代表现场打分评比,科技小院以最高票当选首届“中国三农创新榜”第一名。

责任编辑:何志勇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