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人民政协报 2017年03月1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编者按:日前,《人民政协报》刊登文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引起热烈反响: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其中提到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科院院士、我校生物学院教授武维华的发言,本网对此予以转载,以飨师生。

原标题: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万世开太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的讲话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廉维亮 吕巍)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政协委员中间,看望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会议结束后,总书记的鼓励和期望如阵阵春风荡漾在北京会议中心的会场中,在与会的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言犹在耳,委员们没有立即离开,而是聚在一起交流起了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记者趁机采访了所有在会场发言的9位委员。

触心激怀第一次与总书记面对面敞开心扉

会场中心摆成回字形,与总书记面对面坐着的是姚爱兴、郑福田等几位委员。

“五米之外,就是习总书记亲切的笑容,我在会上第一个发言,心里既高兴又紧张。我讲了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治理的问题。”接受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仍难掩激动,“总书记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与我们政协委员共商国是,让我心里感动,也觉得肩上的担子很重,没别的,撸起袖子加油干!”

民进界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郑福田同样久久没有离开他的“好位置”,过去的两个多小时,他始终感觉如沐春风。“我谈的基础教育减负的问题虽是老生常谈,但去年一年我就此问题做了多次调研,很多新的建议讲起来还是有底气的。习总书记说,老生常谈还要谈,这些问题要挖山不止、彻底解决。这些话我记在了心里,常年在教育一线工作,既要发现问题通过政协提出来,也要扑下身去帮助基层做好具体工作。”

“我坐在侧面一排,发言的时候略微紧张,但是我还会时不时地抬头看一下,习总书记频频点头认同,给了我非常大的鼓励。”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武维华回忆起刚刚过去的一幕。他就农业补贴政策改革,增加生态类补贴的建言已经在心头酝酿很久,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农业补贴要四两拨千斤、好钢用在刀刃上!”武维华委员把总书记的回应用正楷记录在笔记本上。

发过言的委员们感慨良多,没发言的委员略感遗憾。“没想到前面发言的委员热情太高,到我发言的时候没时间了,本来我想讲一下用职业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内容,会前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就盼着和总书记做一次面对面的交流,结果还是未能如愿,实在是太遗憾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略显失落,“尽管没有发上言,我会把发言稿转化成提案,相信有关部门同样会重视的。”

不负重托承担起知识分子肩头的光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用了相当长的篇幅讲了如何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在场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中高级知识分子占据大多数,习总书记的殷殷期望他们记在心头、高度认同、深受鼓舞。

“这既是对我们的鼓励与认可,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不负重托,承担起知识分子肩头的光荣使命,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从各自的工作岗位出发,积极投身创新实践,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广献良策。”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表示。

“习总书记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尤其强调要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体现了中共中央对高层次人才的高度重视。”民进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认为,信任和包容体现出雅量,也寄托着殷殷期望,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承担起筑牢文化自信的重任,深入基层、讴歌时代、挖掘经典、传承创新,用更优秀的作品回应党和人民的重托。

“习总书记特别提出了知识分子在引领创新、建设科技强国中的独特作用。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需要我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深入思考,落实到每一天、每一件工作当中,要做到踏踏实实、不折不扣,把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融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何维表示。

“习总书记的话说到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坎里,相信一定会让那些满怀报国之志的知识分子豁然开朗。”在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罗永章表示,作为一名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一定会认清使命,拿出“舍我其谁”的豪气,将创新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用层出不穷的创新成果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

永作挚友民主党派在新征程上必大有可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只要我们始终把13亿多中国人民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聆听了这番讲话,来自农工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周健民不禁想起了几代中共中央领导同志与党派先贤们的真挚友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在中共中央周围,民主党派作为老朋友已经与共产党走过了几十年风风雨雨的战斗、建设、改革光辉岁月。今年正值党派中央及省级组织的换届之年,多党合作事业的接力棒一定要交接好、传下去,像习总书记说的那样‘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

作为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全国政协委员印红在会上的发言直指一些政策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变味走样、弄虚作假、落而不实等问题,语言犀利、鞭辟入里。“政协委员讲真话、讲实话,作为党派成员、挚友诤友更要敢于揭批一些不良倾向。习总书记提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之所以敢于直言,就是要多为好的政策落到实处发挥好监督作用。”印红说。

“今天我们谈的每一件事其实都挂在习总书记的心头,讲的每一个观点总书记也都在认真听,开诚布公、直言相见的氛围让我们深受感动。”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曲凤宏表示,“总书记在会上引用了北宋大儒张横渠的名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既是对知识分子面对新时代谋求新作为的褒奖,更是对民主党派在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作出更大作为的期许。”

不负明媚春光、不负党中央重托、不辱知识分子光荣使命、不惧前进道路上任何艰难险阻,牢记习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担负起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的历史责任,这是与会的每一位委员、每一个党派成员、每一个知识分子的庄严承诺!

《人民政协报》2017年3月5日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