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闻静超 2017年03月1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郭忠 摄影

  本网讯  3月15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在西校区主楼712会议室召开会议,专题学习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受邀作辅导报告。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学习会,校长柯炳生等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开展研讨。

  辅导报告中,陈锡文讲解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和目标,对文件内容进行了梳理,就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认识。他谈到,今年的一号文件明确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主线,致力于通过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陈锡文指出,近年来农业快速发展,粮食产量实现十二连增,农民收入持续增加,但在农产品供求、农产品价格、农民务工收入等方面也遇到了新的问题。今年,中央将稳定供求关系、保证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作为重点解决的两大问题,旨在保证农产品供给,保证农民增收,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陈锡文对文件中6个部分、33个条目内容进行了梳理解读。他认为,文件主要强调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是调整结构,即农产品质量调优、生产方式转“绿”、农村产业业态调新;二是深化改革,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三是补齐短板,解决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公共服务和脱贫攻坚四方面的问题。结合大量数据及调研情况,陈锡文提出,在农业发展新的历史阶段抓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农业总体效益和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加大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力度,而作为农业科学的最高学府,中国农大在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等方面大有可为。

  辅导报告后,理论中心组成员交流了收获和体会。柯炳生校长作重点发言时将学习一号文件与“两会”参会体会相结合,他谈到,“四化”同步推进过程中,农业是短板,实现农业现代化需要在生产结构、区域结构上进行调整,其中,学校将聚焦农业发展中的重大突出问题,在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机械研发等方面下大气力,努力做出新贡献。

党委书记姜沛民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一号文件传递了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新要求,部署了新任务,也为学校工作谋划指明了方向。作为农业院校,学校要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在科技创新、体制创新上发出农大声音,提出农大建议。姜沛民结合学习“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给予的期望、提出的要求,强调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加强学习,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一号文件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凝聚全校知识分子力量,在推动国家“三农”工作、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责任编辑:陈明海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