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新西兰奇异果的“海归记”

新华社 2017年03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3月26日至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新西兰,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合作成果,涉及经贸、文化、教育、科技、海关、旅游、国际发展等广泛领域,其中的成果就涉及新西兰猕猴桃的进口,新华社记者为此采访了我校园艺学院张潞生,本网对新华社稿件予以转载,以飨师生。

新华社惠灵顿3月26日电 通讯:一颗新西兰奇异果的“海归记”

  新华社记者吴夏 王蕾

  南半球的三月末已经褪去了暑热。在新西兰北岛陶朗阿的一家农场,一颗颗浅棕色的“金果”挂在一人多高的棚架上,散发着成熟的香气。

  这些鲜美多汁、营养丰富的新西兰特产水果刚刚开始采摘,它们会被送到全球最大的奇异果销售商、新西兰佳沛公司分拣包装,其中很大一部分随后将进入中国市场,走进千家万户。

  奇异果,这个充满异域色彩的名字往往让人以为是新西兰土生土长的“洋水果”,然而中国却是它真正的家乡。上个世纪初,新西兰女教师伊莎贝尔·弗雷泽将中国的猕猴桃种子带回家。这些黑色、芝麻大小的种子飘洋越海,在农学家的精心培育下,逐渐成就了新西兰“国果”的传奇。

  中国野生猕猴桃最早的记载可以追溯到距今2800多年前。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了猕猴桃名字的由来,称“猕猴桃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不过民间也有传说认为,这种水果浑身棕色,表皮布满绒毛,形似猕猴,所以得名。

  而在新西兰,这种水果被称为“奇异果”,则是因为其形态和新西兰特有鸟类——一种长有褐色羽毛的奇异鸟非常相似。在这之前,新西兰人曾经称之为“中国鹅莓”。

  如今,奇异果已成为新西兰最具代表性的水果,其出口量占到了全球奇异果供应量的三分之一以上。据佳沛公司中国区公司事务总监荷莉·布朗女士介绍,2017年中国区的销量即将超越日本,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奇异果出口目的地。

  从1999年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佳沛公司中国区的销量占比已经从当初的2%上升到18%,达到目前的近8万吨,佳沛逐渐成为中国中产阶级家庭耳熟能详的一个水果品牌。不断降低的中国关税是促使奇异果大面积“海归”的一个重要因素。

  2008年4月,新西兰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发达国家,新方承诺在2016年1月1日前取消全部自华进口产品关税,中方承诺将在2019年1月1日前取消绝大部分自新西兰进口的产品关税。根据这份涵盖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诸多领域的协定,中国大幅降低从新西兰进口的水果关税。其中奇异果的关税原为20%,自2008年起每年降低2%左右,直到2016年最终实现零关税。

  自贸协定的签署为两国企业拓展合作空间、提高竞争力、实现共赢打开了大门。双方的消费者也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享受到优质产品和服务。

  “海归”新西兰奇异果在中国的实体市场和电子商务平台上广受欢迎。“新西兰的金奇异果口感好,在质量和供货方面都成熟稳定,所以销量很好,”北京华联精品超市一名生鲜督导告诉新华社记者。

  据布朗女士介绍,佳沛公司目前正在与中国陕西的猕猴桃果园进行为期三年的合作,试验佳沛优良品种的培育开发,以满足日益扩大的中国市场需求。“南北半球水果成熟时间错位,有助于佳沛公司达成全年不间断供货的目标,”她说。

  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副教授张潞生告诉记者,中国猕猴桃产量世界第一,品种极其丰富,在口味和营养价值上不输新西兰。然而,中国在新品种选育、栽培管理、冷链管理和品牌建设等环节上还有欠缺。

  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对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时任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共同为中新猕猴桃联合实验室项目揭牌。两年多来,这个跨国实验室在猕猴桃病虫害研究、果园管理、新品种培育等方面开展了重要研究。

  去年11月,中新两国启动自贸协定升级版谈判,将在服务贸易、竞争政策、电子商务、农业合作等众多领域进行更高水平的谈判,以进一步推动中新经贸关系发展,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与此同时,一颗颗甜润多汁的奇异果源源不断地漂洋过海、“荣归故里”,见证了中新两国间多年来的农业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参与记者:田野、钟雅

  原文链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