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推“复合配方”培育书香校园

中国教育报 2017年04月2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引题:“读好书对人生成长的关键几步有决定性意义”

本报记者 万玉凤

“读自己兴趣所在的书可以让内心丰盈飞跃,是人间最有味的清欢。我读过的书就像良师益友,给了我一份沉静和安稳的力量,帮助我在众声喧嚣中看清自己,从容平和。”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清华大学师生共话读书活动如期而至,在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高丽莹心中,让她感激的是学校给了自己越来越大的平台去阅读和了解喜欢的书。

培育书香校园,让“好读书、读好书”内化为学生的生活方式,是近年来清华大学等众多高校不约而同的选择。在历史学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彭林看来,读什么样的书,做什么样的人。“当今世界思潮纷繁复杂,读书让我少了很多迷茫。”彭林结合自己的经历深有感触,“读好书对人生成长的关键几步有决定性意义。”

为了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倡导“好读书、读好书”,清华多措并举立体化打造“更人文”的校园文化氛围。在去年开始推出水木书榜,每年度评选清华学生最爱的10本书等活动的基础上,清华首个浸润式阅读体验中心“邺架轩”在今年世界读书日之际也正式开业,为全校师生提供卓越的图书阅读体验环境、网上购书、定制化的图书等服务。

“邺架轩”计划长期展出精心挑选的国内近百家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精品图书近3万册,还将邀请校内知名教授组成导师组,并设首席导师。导师组负责“邺架轩”书目的推荐与审查,推荐知名作者开展读书沙龙、讲座等文化交流活动,并组织辅导学生读书活动。

 让读书不仅限于读书日前后,还要真正走入大学生的生活,也成为不少高校的共识。中国农业大学向全校发出倡议,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其中重点强调“分享”这一主题,既包括同学之间互相分享好书,也包括学院领导推荐的好书。

中国农大各学院院长、分党委书记向全校学生推荐了29本图书,既有《共产党宣言》这样的马克思主义经典,也有《传习录》这样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还有《科技失控》这样深刻反思当代科技问题的作品,通过图书引导学生学习红色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培养学生辩证思考的能力。

此外,中国农大还在网络、微信、校内电子屏、校报等多种媒体平台上联合发声,从推荐图书到评选“阅读之星”再到基于大数据制作的分享农大师生借阅习惯的微视频,通过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促进师生培养读书习惯。其中,按照2016年全校图书借阅量排名被评为“阅读之星”者,将享受相应特权:一年内优先预约图书馆电子阅读区,同时提供笔杆数据库“基于大数据的写照与创新平台积分卡”,用于校外使用。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

   《中国教育报》2017年4月24日3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