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院开展“稼穑书香”读书分享会

水院 2017年04月26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水院 供图

本网讯 随着“世界读书日”的来临,水院积极响应学校“稼穑书香”系列读书活动,4月19日晚在中以楼二层会议室举行读书分享会。

参会人员积极向大家推荐自己的阅读书目并分享读书心得。农水151班的廖德海推荐英国作家克莱尔麦克福尔的作品《摆渡人》,讲述的是15岁的单亲女孩迪伦心灵成长的励志故事,他援引书中的内容谈自己的感受:“‘既无半分的兴奋也提不起丝毫的兴趣,他的好奇心早就用尽了,现在唯一要紧的就是把差事完成。’这多像被期末考试折磨的我,这多像被乏味工作榨干的人们。很多时候,人性存在一些软弱,我们不期待别人去尝试我们做不到或想做却不敢做的事,甚至说一些尖酸刻薄的话,是因为担心若是他成功了,而我还在原地徘徊,内心会不平衡,可却没有勇气像他一样去改变。因此作为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目标,勇于克服自身的惰性去迎接挑战。”来自分团委的张潇睿和大家分享的《山居笔记》是著名作家余秋雨探访中华文明的记述,她说道:“书中那些崇尚老庄哲学的名士的事似乎潇洒地不真实,但正是这些亦真亦幻成就了那个时代的传奇。现代人可以再去寻访嵇康的足迹,却听不到已成绝响的《广陵散》,难回“后英雄时代”的心境。但正因不复存在,才让其在传说中语法凄楚动人。”

水院分团委书记黄振翔从“腹有诗书气自华”阐述阅读对个人思想的重要影响,鼓励学生干部要重视自身的思想建设,带头广泛阅读古今中外经典著作,在思想上引领同学,在行动上服务同学。他和在场同学分享了阅读中华传统经典—《孝经》的体会:“书中把‘孝’作为道德的根本,主张把‘孝’贯穿于人的一切行为之中,不仅仅赡养长辈,还要广发挥社会作用,这在当代仍然有积极意义。多数大学生远离父母在外求学,更要加强与父母的联系,孝敬父母不能只是物质上的满足,更要精神上的慰藉陪护,这是每位大学生一生的必修课,不因时间和空间的改变而改变。大学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必须大力倡导和发扬这一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世界读书日 水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