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扫一屋,扫天下——校长柯炳生在2017年学代会、研代会上的讲话

柯炳生 2017年04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各位同学:

大家好!

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祝贺一年来同学们的成长进步,祝贺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过去一年中取得的成绩!对上一届学生会和研究生会的辛勤努力和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对于新当选的张洋中正等学生会主席团同学和崔遵康等研究生会主席团同学,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于同学们的各项提案,学校有关部门会进行认真研究和办理,请同学们监督。

借此机会,我再说几句话。

今年年初寒假前,有一位同学给我写了封信,发在他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信里说了一些他对三农问题的思考之后,重点说了一些校园生活中的小事——是有些同学的不文明现象,最后就垃圾分类问题提出了若干建议。我很赞赏他的学习、观察和思考精神,也赞赏信中表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尤其是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的态度。他的来信,也给了我今天讲话主题的启发。

前几年的学代会,我讲了中国梦、长板理论、包容精神、创新精神等。这些词语,一目了然,满满的正能量,都是正面的鼓励和激励。但也始终有一个话题,我一直想说,但却始终没有想好怎么说。这就是这位同学来信中谈到的一些小问题。这些小问题,似乎不需要也不值得校长来说;校长说这些事,似乎不够高大上,有点小题大做。不过,看了这位同学的来信,我联想到去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想到习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习总书记特别强调了要重视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强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我想到,一些同学们中间存在的小问题,说小也小,说大也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词语的表述中,就包含着文明、和谐、平等、友善。中国传统文化中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是基础。我还想到了一句古话: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于是,我就做了决定,确定了今天的讲话题目:扫一屋,扫天下。我希望同学们严以修身,洁身自好,拒绝垃圾,远离垃圾,摒弃垃圾

什么是垃圾?字典中的解释是:废弃无用或肮脏破烂之物。我想,我们能够遇到或者感受到的垃圾,可以分为四类:生活垃圾,语言垃圾,情绪垃圾,行为垃圾。

生活垃圾,是最容易感知的垃圾,是物理垃圾,也是四种垃圾中唯一的可利用和回收的东西。那位同学信中建议的垃圾分类,就是指生活垃圾。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都可以做堆肥,用来肥田种庄稼。无机垃圾中的不少成分,也可以回收再利用,例如废纸、玻璃、金属、塑料等。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的现代化,生活垃圾也是急剧增长。例如,网购提供了极大的生活便利,但也产生了海量的包装垃圾。生活垃圾的收集、处理和再利用,涉及到制度、意识、技术、设施和成本收益等一系列因素,需要个人、社会和政府的协同努力,是一个系统工程。理想状态的全部解决,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但是,对于其中的一些相对容易的部分,可以先进行局部性的解决。例如,对于学生宿舍区的废纸和纸箱、塑料瓶子等,可能会找到可行的先行解决办法。我已经与写信的同学和有关部门的老师一起讨论过,并且建议同学们知行合一,不仅做倡议者,也做行动者。即:由同学们来做这件事,包括制定计划、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等,而学校将提供设施支持。希望同学们关注此事,积极参与,大力配合。希望我校的行动,能够取得可推广的成效,引领带动其他高校。 

语言垃圾,是文化方面的“肮脏破烂之物”。任何一个时代,任何一个社会,总会有语言垃圾的产生和存在。而在网络时代,语言垃圾更是容易产生、积累、扩散……并不是所有的网络流行语都是垃圾,有一些还是很有正能量的,也很传神;还有一些虽然很粗糙,但也还算无伤大雅;但也确实有少量网络流行语,极为不雅,很是污秽。对于生活垃圾的臭味,人们都会掩鼻,匆匆避之。但是,对于语言垃圾的臭味,有些人却不以为臭,反而逢迎之,吸纳之,扩散之。有的词语之污秽,是如此之一目了然,都不需要去“百度”。而就是这样的污秽不堪之语,有的事业有成的名人,居然堂而皇之用以标榜自我;有的以文字为生的名人,居然以满口脏话为特色风格。这种现象很令人奇怪,唯一的解释只能是,为了哗众取宠,为了迎合低俗,从而荒唐到了极致,连对最基本的汉语语义的判断能力也丧失了。洗手洗脸洗澡,是物理上的讲卫生;摒除语言垃圾,是精神上的讲卫生。语言卫生,不是小节。日常语言和网络语言的文明程度,不仅仅是个人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国家文明和民族文化的重要体现。大学和大学生要引导社会文化,形成良好的网络素养,就要高度重视语言文明,继承语言精华,摒弃语言糟粕。对于那些明显的语言垃圾,要坚决抵制唾弃;对于拿不太准的网络新词,要先查清楚准确含义,再决定取舍使用。

情绪垃圾,就是情绪上的不健康状态,是负面的、消极的情绪。这些负面情绪,尽管是无形的,但也像生活垃圾和语言垃圾一样,既为害自身,也影响他人。情绪垃圾的表现很多,其中有三类,是值得你们特别注意的。一是抱怨。抱怨是一种最容易产生、影响面最广的情绪垃圾。抱怨的对象,通常是身边的人、周围环境或者社会现象的不完美、不理想。抱怨的发生率高,也正是因为百分之百的理想完美状态是不存在的,因此,可抱怨的对象随时可以找得到。进一步地,有时抱怨的产生,纯属个人方面的问题,但是抱怨者不肯承认自己的问题,而要归罪于他人、环境或社会。无论何种原因产生的抱怨,都没有任何积极意义,而只能有害。抱怨,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而只会加剧问题,或者导致新的问题。二是嫉妒。嫉妒不如抱怨常见,但是杀伤力更大。嫉妒是对别人成绩的贬低;常产生于熟人尤其是关系密切的人之间,包括同学和朋友。熟人或朋友的进步和成绩,本来可以用以启发自己,激励自己,成为正能量;而嫉妒情绪的出现,既会损害友谊或正常关系,也妨碍了自己的学习借鉴心态。三是迷茫。任何一个人,在人生的某一时期,都会出现情绪有些迷茫的状态。迷茫,是一种无言的痛,只有自己知道,通常并不直接影响别人。因此,迷茫是一种特殊的情绪不健康状态,主要是影响自己。迷茫的产生,经常是面临着人生重要选择的时候,不知前途何在,方向在哪,困惑茫然,无所适从。迷茫中,最艰难的部分,是在面对各种选择时,不知道或不确定自己最适合的是什么。例如,选择大学,选择专业,选择毕业后的去向等。迷茫所可能造成的最大害处,是在迷茫中虚度光阴,并滋生起对自己的怀疑和否定。人生的不同阶段中,遭遇不同程度的迷茫,在所难免。要摆脱迷茫,最重要的是,当被迷茫包围的时候,要保持镇定的态度,不慌乱,不消极,不放弃,而是努力找寻各种途径,对各种可能进行利弊分析,并进行后果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的试错。只要这样做,就一定会走出迷茫。其实,这也是所有成功者在成功之前,所必然要经历过的成长过程。

行为垃圾,是重度情绪垃圾的外泄表现,是不守公德或不守规则。公路上的野蛮驾驶,酒后的无理取闹,网络上的挑衅谩骂等,都属于重度的垃圾行为,也就是所谓的“垃圾人”行为。他们自身一塌糊涂,心中堆积了大量的情绪垃圾,见不得别人好,就到处倾倒……对于这些垃圾行为,普通人可能难以制止,但是可以选择忽略之,远离之。面对这些现实中和网络上的垃圾行为,忽略和远离,让其自生自灭,就是最好的鄙视,最大的轻蔑。同学们不会有垃圾人的行为,但是一些小节性问题,也是存在的。其实,同学们自己也发现了一些现象,并且提出来加以批评和自我纠正。例如,教室中的占座和乱扔垃圾,图书馆中的喧哗,忘记带证件还要强坐班车,上完厕所不冲水……据说,这些现象,通常发生在新生阶段,而老生们总体表现很好;这也意味着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不断地进行了自我完善和进步,这也是大学全面育人和文化熏陶的重要成效。此外,还有一种行为垃圾,表面上看不明显,甚至有爱国主义的华丽包装,本质上却极为卑下。例如,有人在电视上建议球迷们在比赛前的晚上到外国队驻地去放鞭炮,一拨一拨地去,让他们睡不着……而更垃圾的是,作为公众人物在大众传媒上说这种话,居然能够轻松地说是开玩笑。大中小学教育,都有责任抵制这种“三观”。同学们要特别警惕披着爱国主义外衣的垃圾行为,予以唾弃之。

同学们,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人要有远大的视野,崇高的使命感。要有青年毛泽东那样的豪情: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怀扫天下之志,以扫一屋为始,努力做好修身这件大事。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用高尚的品德,高雅的品味,高阶的品行,去服务社会,奉献国家……而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一定能够获得深刻的人生体验和净美的人生快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新闻中心
分享到:
标签:柯炳生讲话 2017年学(研)代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