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土壤大数据” 淘实惠成为农民精准耕种的利器

贵阳网 2017年05月1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2017年5月8日,为了提高农业信息化服务水平,助力国家双减零增长行动。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北京乐农道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动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智慧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淘实惠、山东莱芜淘实惠协办的“‘化肥减施增效技术信息化服务系统建设研究’现场观摩会”在莱芜举行。

交流会围绕信息化服务在化肥减施增效上的体系构建和实际应用展开,通过示范点演示、田间观摩以及交流研讨,展示试验示范成效分享经验,探索科学施肥发展新模式。

农业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土肥站、山东省农科院,以及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对“互联网信息化服务”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探讨信息化服务如何在化肥减施增效方面发挥更大的力量。北京乐农道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动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就“乐实惠”模式进行讲解,并介绍实际应用情况,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会议同时吸引了大批农资经销商和农户的关注.

   运用信息服务,助力农资企业转型

  在交流会中,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仲鹭勍处长指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要运用好土壤大数据信息服务,做特色产业,打造优势产品,创新服务模式,抓住关键切入点,为农民做服务。

  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教授指出:农资企业转型,要切实服务农民,让农民变得有尊严。同时要依托信息化服务不断进行模式探索,做长久产业,创造更多价值

   土壤有了大数据,农民生产更省心

  交流会现场还介绍了土壤大数据信息服务。土壤养分不均衡,成为当前耕地质量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主要是农民对当地土壤现状不了解,无法做到合理施肥。

  随着农业信息化技术的发展,全国土壤大数据正逐渐成熟。除了给出全国各省、各村的详细土壤成分数据外,还有种植不同作物时所需要的肥料、水分以及未来产量等数据。据此,农民可以精确安排作物的生产计划。

淘实惠用大数据,解决农村假货痛点,打造一体化服务

  目前,农村电商淘实惠的村级服务网点已达30000多个,如何为农民农业生产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和信息化的支持?农村电商淘实惠COO刘樾指出:假货及劣质产品充斥农村市场,淘实惠抓住农村市场痛点,通过专业知识将假冒伪劣赶出市场,把质量有保障的产品提供给农民。淘实惠与乐农道结合,在农村种植服务领域为农民提供精准服务,解决农民基本诉求,打通产供销一体化服务链。刘樾表示未来要加强对淘实惠农资平台的发展,帮助农民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量,让农民获得更多收益。

  其次,利用大数据帮助农民科学种植、精准施肥。淘实惠电子屏“农技服务”版块,正是对科学耕种的有力探索,数据精确到每个村的测土配方、选种建议、施肥信息。村里适合种什么作物,或者想种什么菜,一点就知道如何耕种。比如,在莱芜方下镇种植大蒜,该系统就会给出大蒜高产配方。配方中除了土壤数据、基肥、追肥方案外,还提供更详细的配方来源和计算方法。

  “以后种田,不出村就能看到专家给出的施肥配方和施肥方法,真是帮我们农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参观莱芜大蒜试验田时,承包人激动地向领导介绍道。

  北京乐农道CEO郭强表示公司初衷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与淘实惠深入合作,充分发挥淘实惠网点交互大屏功能,完成定制化知识传播和农情回馈,以作物为核心搭建核心数据库,提供配方科学、质量可靠的定制化农资产品,与淘实惠共同探索一条更高效的科学施肥路线。

  网上下单,厂家生产,送肥到家,全程全方位跟踪服务,北京乐农道与淘实惠共同打造的“乐实惠”在科学施肥减肥增效上不断探索前行。“乐实惠”互联网信息化服务的意义所在,也是北京乐农道与淘实惠在农村领域深度合作的战略目标。

  双方相信,在现代化农业日益发展的今天,信息化服务系统,会更好地帮助农民合理、高效、正确地耕种,现代农业将在信息化服务的支撑下迅速发展。

贵阳网 2017年05月10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