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 | 巩志忠教授谈“科研与诚信”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2017年05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供图

本网讯 5月1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相约星期二”系列活动第二十一期开讲,我校生物学院院长巩志忠教授作"科研与诚信"主题讲座。

巩志忠由前不久发生的高水平论文撤稿事件谈起,谈到学术造假行为对科研人员经费、时间、精力的浪费和之后不可预测的影响。论文造假的原因存在很多复杂的因素,根本在于浮躁的社会氛围,人的急功近利把短期的目标当作终身的追求,很难踏踏实实的做事情。他为同学们列举了国内外科研中出现的一些论文造假实例,警示同学们论文造假只能一时蒙混过关,但不诚信行为不仅是学术生命的污点,对于未来的相关研究领域的发展有巨大阻碍,更让自己付出品格和心理的代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努力守住自己的底线,才能抵制不劳而获的诱惑。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希望同学们能够打好基础,广泛涉猎,用求真求实的态度科学设计、用心思考。

在互动交流的环节中,巩志忠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再次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诚信不只是对于别人的要求,更多的是对于自己的要求,只有守住自己的原则和底线,才会有扎实的积累,才能自信应对各项挑战。当被问及遇到困难如何坚持时,他认为除了个人的毅力支撑以外,还有责任感的驱动,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承担发展社会的责任,做一个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青年。

在荐书环节,巩志忠为同学们推荐了《饶议科学》一书,本书是著名生物学家饶毅教授近十年来发表的科学文化作品的精选集。巩志忠教授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广泛涉猎,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对真理的追求、对自然的好奇,养成健全的人格和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学工部 姝言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室 相约星期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