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志红等当选“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

人民网 2017年05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发布及媒体培训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张希)为迎接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鼓励科技工作者善用媒体更好地进行科学传播,消除媒体科技报道中可能存在的误区,昨日,由北京市科技记协主办,北京科普作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和北京市科技传播中心支持,北京科技报社承办的“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发布及媒体培训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专家欧阳自远,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双南和军事科学院作战理论和条令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中央电视台《军事科技》栏目特约评论员杜文龙等5位科技工作者凭高人气当选。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

范志红在微博和微信公号上进行科普写作多年,体会颇多。她以科学传播工作为背景,分享了《媒体 VS 科学家:健康科普体会》,她认为,大学科研教师等有专业优势的群体有责任去做科普工作,同时媒体也应尊重科学精神,不能随意歪曲科学观点。

被誉为“网红科学家”的张双南在分享中提到,科学家要善于用好媒体传播科学,同时科学家和媒体人也要相互理解和信任,“科学的发展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决策,媒体在这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因此科学家需要媒体,媒体也需要科学界。”

杜文龙跟媒体打交道已有30年,他认为,媒体在报道军事科技内容时,既要及时准确,又要注意保密,“媒体也需要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提供有营养、含金量高的内容。”

胡大一因故未能出席,他通过一段视频和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分享了自己的健康传播感悟,对在健康领域内如何用科学的报道消除误区提出建议。

在科学家分享后,主办方和媒体代表为他们分别颁发了“最受媒体欢迎的科学家”纪念证书。此次评选由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科技报等媒体的数百名科技记者、编辑参与,通过提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媒体人心中最善于沟通、乐于传播的科学家。

此外,为促进科技工作者和媒体人更加积极的参与科学传播,北京市科技记协、北京市科普作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发起了“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并举行了授牌仪式。“欧阳自远科学传播奖”将用来鼓励积极参与科学普及的大众传媒从业者和积极参与科学传播的科技工作者。

科学传播离不开科学写作。发布会上,北京科普作协秘书长严俊宣布启动2017年科普征文活动。征文面向科技工作者、专业传媒工作者和自媒体人开展,今年还增加图书章节评选。

据统计,我国有超过8100万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担负着支撑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艰巨任务。自2017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这次发布及培训活动也是迎接首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的一场媒体特色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次发布和培训,促使更多科技工作者走出自己的“小圈子”,积极参与科学传播,提升大众科学素养,同时帮助媒体消除报道科学领域时可能出现的误区。

   人民网 2017年05月19日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