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携笔从戎 | 张笛:圆我儿时军营梦

学生记者 闫奕 2017年05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你是否幻想过穿上军装,矢志精武践行强军使命?你是否想过成为大学生义务兵,携笔从戎尽展报国情怀?你是否好奇军旅生活的模样,甘洒热血书写无悔青春?2017年我校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已经启动,让我们走进优秀的退伍大学生士兵,听听他们的故事——

 

张笛,2013年入伍,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在服役的第二年,张笛还担任了新兵班的班长,现就职于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人才发展中心。

张笛和其他入伍的同学不太一样,他是在毕业后参军的。2013年是征兵政策第一年调整,新兵入伍的时间由12月改为了9月,这样应届毕业生可以直接入伍。大四下学期的五月份,已经拿到了三个工作offer,一个香港研究生offer的张笛在得知征兵政策后,选择了入伍。

张笛的家旁边有一座山,山上就有部队驻扎,可以说张笛的小时候是在部队的口号声和打靶声中度过的,他对部队有着特殊的情结。当张笛决定入伍时,身边的同学持有各种不同的意见,但是张笛有自己的考虑和打算。他是在提交完入伍申请后才告诉父母自己决定参军的事,父母听闻非常高兴并表示支持。其实在高考报志愿时,父母就建议他报考军校。

在部队服役的两年间,最辛苦的应该就是新兵训练的三个月了。和在学校的军训相比,新兵训练要更为严谨,在部队的大环境下,强度和紧张度都和普通的军训有很大不同。张笛所在的新兵连共有40人,有30个都是海淀区的大学生义务兵,其中大部分来自985、211高校,也不乏清华北大的学生。他和当时新兵连的战友,直到现在还有联系,“我们都来自外地,还都在北京上学,一些成长背景也比较类似,共同语言就比较多,感觉当时的感情还是比较珍贵的。”

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和体检时的情况,会分配到不同的兵种。张笛被分配到北京的海军部队,在后勤保障单位工作,他解释说:“并不是只有港口城市有海军,北京也是有海军的,只不过我们就属于海军中的陆军。”在海军工作的连队,并不像新兵连一样有那么多大学生义务兵,战友大多是高中和中专学历。张笛尽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用本科就读于英语专业的特长,帮助领导做了很多额外的工作,他的能力和付出有目共睹。先后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在服役的第二年,张笛还担任了新兵班的班长。选拔他为新兵班的班长,是综合了他的学历、年龄和对环境的熟悉程度等多方面因素。将近3个月的时间,他都和新兵们在一起,管理他们的日常训练。他表示,作为新兵班的班长,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绝不能把不良的风气传递给自己的新兵,而要将严于律己、尊敬上级这些正确的做法传承下去。

“学历高,并不意味着其他技能比别人强,所以在部队,更多的是一个向别人学习的过程。”通过部队的历练,张笛表示自己退伍后和入伍前是有很大的改变的。“我觉得我最大的变化就是待人接物和思考问题的方法角度不一样了,也更为成熟了。”在父母和张笛的交谈中,他们也明显感觉到了张笛的成长。这种成长是自然而然的,是在军队的两年间逐渐累积的。

服完两年兵役后,可以选择继续留在部队担任军官,但是张笛更喜欢普通且自由的生活,便选择了退伍就业。很多企业、单位对退伍大学生有专场招聘会,这也是政府为他们提供的机会,基本可以保证所有参加招聘会的退伍大学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本科以上学历非京籍退役复学后完成学业的在校大学生或应届毕业生,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这是对退伍大学生的优待政策。张笛现在就职于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人才发展中心,他十分喜欢自己的工作,他觉得旅游业是阳光且自由的。

又到了入伍的时节,张笛想告诉学弟学妹们:“当兵是会有收获的”。但在决定入伍前,要考虑好自己对军队的想法和接受程度,如果有信心适应军队的生活,可以积极地去尝试,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携笔从戎 张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