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携笔从戎 | 马小泽:收获一生珍藏的战友情

学生记者 贾林会 2017年05月2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你是否幻想过穿上军装,矢志精武践行强军使命?你是否想过成为大学生义务兵,携笔从戎尽展报国情怀?你是否好奇军旅生活的模样,甘洒热血书写无悔青春?2017年我校大学生征兵入伍工作已经启动,让我们走进优秀的退伍大学生士兵,听听他们的故事——

 

 

我校烟台研究院营销141的马小泽是一名退伍女兵,现在作为我校的交换生在台湾逢甲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在入伍期间,她获得团级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由于专业技能突出,于部队第二年担任新兵的训练教员,出色地完成了新兵的集训、考核等各项任务,荣获三等功一次。由于思想素质过硬,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部队被发展为预备党员。

马小泽入伍的初衷和父亲有关。“爸爸年轻时征兵体检没有通过,因此留下遗憾,我深受爸爸的影响,从小便憧憬头顶警徽的英姿飒爽,向往献身使命的无限荣光。为了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也为了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更为了帮爸爸圆梦,我坚定了步入军营的想法。”马小泽说。

和大多数人一样,小泽也曾权衡过学业和入伍的关系,因为入伍就意味着延迟毕业。但是她觉得部队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在部队生活也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可以学到在大学里学习不到的内容,因此并没有过分纠结延迟毕业的问题。因为热爱,马小泽选择勇往直前。

作为一名女兵,作为部队中的少数,马小泽丝毫没有比男兵逊色,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巾帼不让须眉”。“女兵很受关注,各级领导都比较重视,因此更要做好自己,比如口号要最响亮、作风要最严谨,做工作也是丝毫不能输于男兵。”谈到军人和大学生的区别,马小泽认为,“军人更多是强调肩上的责任,不止对自己负责,更要对战友、班长以及上级负责。”

在部队两年,小泽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我最大的收获是一生的战友情,无论相隔多远,有求必应。最大的痛苦是没有自由,最大的快乐是和战友分享信件、分享好吃的。”马小泽和战友们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的真实写照:她们一起训练一起工作,一起干活一起挨骂;一起罚站至通宵,一起相偎睡地板;一起在雨中奔跑,一起在阳光下流汗。马小泽生病的时候,战友会提醒她吃药,跑步掉队的时候有战友拉带,忙碌的时候也会有战友帮忙分担。受伤了有战友送饭送菜,课下练习有战友督促监督,睡觉晚时有战友热心铺床,甚至当班长罚大家每个人必须吃20个包子时,也有战友明明自己已经撑到快吐了仍帮别的战友吃。“没关系,有我呢”,短短的一句话,却深深地暖到马小泽的心田里。

“如果有一天我丧失了关于部队的记忆,我想我也不会忘记这群一同摸爬滚打的战友,因为这深深的战友情,我一定会好好珍藏。虽然有过矛盾,有过摩擦,有过不和,有过争吵,但那段日子却再也回不去了。同样地,亲情、同学情、师生情也值得我们好好珍惜,不懂得珍惜,便不知道满足,便不觉得幸福。”

携笔从戎是大学生入伍的写照,“笔”当然是不能丢的,作为大学生,可以协助上级做一些文字上的工作,在学校的学习经验也能够运用到专业训练上,帮助战友提高专业成绩。

马小泽的优秀不仅体现在军人的身上,还展现在“农大学生”这个代表性身份上。在校期间,她曾对北京肖家河地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进行义务支教整整一年,大一暑假深入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庄头乡进行支教,大二暑假带领队员深入山东沾化进行实践,获得“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小队”称号,个人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的荣誉,大二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习优秀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对于马小泽来说,入伍的两年是她一生的财富。如今,马小泽是我校大三的一名学生,参军入伍像是一次旅行,旅行结束后又回到最初的起点。成为义务兵的两年时间,像做了一场梦,梦醒后将继续她的生活。然而那些刻骨铭心的经历、鲜活的记忆画面和坚不可摧的战友情谊告诉她,这次旅行意义非凡,这个梦境非同一般。而马小泽,也早已不再是两年前的自己,就像歌里唱的“待到下次再和爸妈相见,我要向他们敬个军礼,因为女儿还是他们的女儿,却已不是我原来的自己”。

“回首两年军旅生涯,我从没有后悔过,展望未来的人生道路,我也将信心满满。”马小泽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携笔从戎 马小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