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图书馆党总支组织教师党员参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图书馆 2017年05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图书馆 供图

本网讯 5月25日下午,由中国侨联主办的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我校图书馆党总支东、西馆教师党支部党员2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会。

黄大年教授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新兴交叉学部学部长,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2009年,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

报告会上,吉林大学侨联副主席任波、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于平、黄大年生前工作秘书王郁涵、黄大年生前培养的博士研究生乔中坤分别结合他们与黄大年共事相处的经历,作先进事迹报告。与会人员被黄大年的先进事迹深深打动。

任波讲述到,他曾询问黄大年为什么要放弃英国优厚的条件,回国参加科研工作。黄大年微笑着说,“任波呀,我虽在国外生活,但我时刻等待祖国的召唤,很多人都选择年老体弱落叶归根,但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应该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回来更好,更有价值!我是国家培养出来的,是从东北这块黑土地走出去的,当然就要回到这里!”

作为黄大年老师的同事,于平说自己有幸见证了一个优秀科学家在面对人生选择时,坚持“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精神和奉献精神。于平表示,黄大年把每一天都当成生命最后一天来过,这种“只争朝夕”的精神,让黄大年看起来像一个“科研疯子”,他的精神激励和鼓舞的不仅是一个团队、几届学生、一所学校,而将是一个领域、一批学子、一整代人。

“黄老师事无巨细,每一个文件,每一封邮件,甚至每一条信息都完成得极为认真。”王郁涵说,黄大年老师惜时如命,每天工作到凌晨,出差的路上都在打电话,飞机上都在写材料。他胸怀宽广,心里只有国家和学校,从没为自己想过分毫。

“在黄大年老师看来,每个学生都是一块璞玉,因此在学生入门时,他都细心观察,认真考量,根据个人特点、兴趣爱好和发展潜力,帮学生设计好阶段性的学习计划和长期的职业规划。”博士生乔中坤回忆说,在手术前一晚,黄老师还在电脑前字斟句酌地为学生周文月到英国深造写推荐信……他当时心想,这哪是在住院啊,明明只是换了个办公室而已。

党员同志们听完报告后表示,黄大年教授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他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更是鼓励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学校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图书馆党总支 报告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