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国际公共治理系列讲坛 | 徐及:联合国粮农组织里的农大人

学生记者 周旖旎 陈欣意 2017年05月31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国际交流协会 供图

本网讯 5月26日晚,我校校友、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副代表、粮农组织驻中国助理代表的徐及以“联合国粮农组织里的农大人”为主题开展讲座。

徐及,1967年毕业于原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有着多年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工作经验。他从联合国粮农组织退休后,应邀到我校协助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的工作,在我校创办了“大使班”,并担任指导老师。

徐及老师从中国农业悠久的历史开讲。“中国的农业能有今天的发展并在某些领域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农大人在其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同学们应该为自己身为农大人而感到自豪。”“一部中国农业大学的发展史就是半部中国农业的发展史”,徐及讲道,“作为农大学子,不论专业差别,都应该尽可能地了解我校的校史,这样才能清楚的了解中国农业的历史,理解中国农业现在和将来的发展,并为之尽力。”

徐及老师最早是一名中国的外交官,代表中国与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简称粮农组织)及相关组织机构打交道,在国际粮农舞台上为中国发声,维护祖国的尊严与利益,同时争取联合国的项目和援助,帮助中国农民学习新技术,发展农业生产,加工农业产品,活跃农产品市场。后来,经我国政府推荐,徐及受聘于粮农组织,任粮农组织驻中国助理代表。任职期间,他进一步为中国和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积极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中,徐及老师还介绍了一些曾受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农大人,他们的人品、学识及工作业绩深受粮农组织的认可和好评,他们也同样为中国和世界农业的发展、为维护中国在国际组织中的权益,做了丰硕的贡献。

“民以食为天,中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面积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徐及讲道,这是中国为世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做出的巨大贡献,是对世界和平做出的巨大贡献,是对世界人权做出的无与伦比的贡献。”不仅如此,随着中国加入到农业相关的国际组织中,为全世界的农业发展树立了榜样,尤其是使发展中国家的广大农民和贫困人口通过农业国际合作而切实受益,极大地维护了中国在国际农业发展领域的话语权,提高了中国的威望和国际地位。

随后,徐及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联合国的主要机构组织与历史。期间,徐及还谈到了爱国的意识与对祖国的责任,“要把祖国和人民永远放在肩上,”徐及严肃地讲道,“没有国,就没有家;没有家,就没有个人”。徐及老师结合工作经历生动的讲解,让与会同学们深入地认识了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拓展了国际视野,丰富了国际组织的相关知识。

最后,徐及老师还详细介绍了联合国粮农组织录用人才的机会和基本条件等:要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多元的文化意识;博闻强识,也要具备专业知识;也要有一定的英语水平。他鼓励农大学子到联合国工作,也成为联合国里的农大人。

本次讲座由我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国际交流协会学生社团承办,是我校“当代中国国际公共治理系列讲坛”系列讲坛的第一讲。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当代中国国际公共治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