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步峥为毕业生党员做“在五四运动中觉醒的农大人”主题报告

潘彩清 2017年05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潘彩清 摄影

本网讯 今年是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98周年。九十八年前,在一场波澜壮阔的革命青年运动中,爱国主义精神同民主科学精神凝聚为一体,共同创造了既有深刻内涵、又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五四”精神。在这次运动中,农大(农专)师生扮演了什么角色呢?5月4日下午,我校老领导、校史研究者、87岁高龄的王步峥先生在新教报告厅为毕业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和校史教育课。

“在五四运动中觉醒的农大人”主题报告中,王先生娓娓道来,在这次运动中,农大(农专)作为“五四运动”的首批13个参与单位之一,我校师生集体参加了“五四爱国运动”,一批优秀的爱国者和革命志士在“五四”运动以来的爱国民主运动中成长并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五四运动”的发源地在北京,目的是为反对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反对卖国的北洋政府,直接导火线是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当得知中国代表团竟准备在卖国“和约”上签字的消息后,北京大专院校学生首先起来用行动表示对帝国主义、对北京政府的无比愤慨。1919年5月3日晚,北京大学学生为首,邀集其他12所大专院校的代表开会。通过四项决议。其中一项重要决议是:定于5月4日下午在天安门举行学界示威大游行。这是“五四运动”前一次重要的准备会议。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的12所院校是:北京高师、北京农专、工专、医专、法专、中国大学,民国大学、汇文大学、朝阳学院、铁路管理学校、税务学校、高等警官学校。

5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农业专门学校等十三个学校,在法政专门学校召开会议,决议当天下午在天安门召开大会事宜。5月4日下午,13所院校学生3000余人,冲破反动军警组绕,齐集天安门举行大会,会后游行,进入曹汝霖住所,火烧赵家楼,遭遇反动军警的镇压。此后,全国各地学生纷纷集会,声援北京学生,一场声势浩大的群众运动席卷全国。不久,北京政府公然下令取缔一切爱国活动,激起了群众更大的愤怒。6月3日起北京学生掀起更大规模的行动,成千上万学生上街游行、宣传。遭到反动军警镇压,被逮捕的学生达800余人,北大校园成了临时监狱。据现有资料得知,被捕者中有农专学生罗家楷。

农专校长金邦正、农专全校师生起而声援营救。为了支援学生运动 、农专学生发动捐款,仅6月初,农专学生捐款现洋80元,票洋40元(全市共捐现洋2426元,票洋819元),教职员捐款100元(票洋)。6月下旬,农专学生在北京第一舞台举行募捐义演(参加义演者为北大、清华、高师、农专四校)。王先生告诉同学们,此次义演《剧目说明书》原件由中国革命馆珍藏着。“五四”点燃的烈火蔓延不断,农专师生的行动一直在继续。在采访中,多年研究校史的王先生介绍说,1919下半年,农专学生胡子昂等自编自演话剧《鹊巢鸠居》在京公演引起群众强烈反响。胡子昂在公演大会上大声疾呼:“我们决不能做亡国奴,大家要齐心起来救国。”1920年1月,日本人驻北京大使向徐世昌的北京政府提出山东问题由日本政府和中国政府直接交涉的照会,引起全国各界一致反对。农专学生会印发传单,反对“直接交涉”,呼吁全国同胞奋起反对北洋政府断送山东的卖国政策。1921年,在邓中夏同志的指导下,我校成立了以杨开智(杨开慧胞兄)同志为组长的“社会主义研究小组”,1922年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1924年建立了我校历史上第一个中共党支部。1919年3月,邓中夏发起组织“平民教育演讲团”,组织学生到郊区工厂、农村进行发的反封建的宣传活动,农转学生积极参加。1920年5月,农专学生创办《醒农》半月刊,是农专学生在五四时期进行农民运动的重要活动之一。《醒农》的发刊宗旨是:“促人民之觉悟”,“谋农业之改进,”是“五四时期”有影响的刊物之一,发行国内外。

王先生指出,农大是始终站在“五四运动”前列的学校之一。(当年13院校,大多现已消失,仅存三、四所)。这是农大的光荣和骄傲。在“三.一八”、“一二.九”及解放前夕的反饥饿、反内战等历次反的爱国运动中,我校师生始终勇敢地站在运动的前列,为民族的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报告会最后,王先生希望同学们要不忘初心,鼓励同学们要抓住现在,祝愿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谱写新的青春之歌。

园艺学院2013级学生周红润听完报告表示:“五四青年节,有幸见到了年过八旬的资深农大人王步峥老先生,听到了这场党员主题报告会。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得知王老是一个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才明白这个慈祥可亲的老爷爷为什么能让人觉得如此正气和可靠;而得知王老是一个1949年入学的农大校友,才明白为什么王老能对五四运动前后期在农大发生的一系列鲜活的事迹记忆如此深刻。今天的这场报告会让我深感作为一个农大学子,看到前人的付出和成就时,必须要思考自己未来的路应该怎样奋斗和进步;而作为一个农大共产党员,看到王老对学校五四运动历史如此严谨细致的研究,也应该深思自己能够为党、为学校、为同学做出怎样的努力和付出。” 理学院2013级学生李岩:“听王老讲述农大人在五四运动中的那一段历史,深感农大人在不同时期应肩负着各自的历史使命。五四时期,关乎国家兴亡。现如今,在我看来我们的使命便是从马上要做的事做起,踏实又富有激情的完成我们各自道路上的这些事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对于我个人而言,便是在我即将从事的辅导员工作中做好所服务学生的引航人,做好同学的榜样。”

学工部、研究生院负责人和毕业生党员一起聆听了报告。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