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勇立时代潮头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中国教育报 2017年05月0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文副标题: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5月4日综合消息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5月3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高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各地各学校通过举行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畅谈学习体会,师生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师生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同时也为高校服务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推进法治进程,高校要勇于担当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示出强大的政治力量、思想力量、教育力量,是对中国政法大学成为立行立为先锋的殷切期望,我们要集全校之力交出符合总书记要求的法学学科建设、法学教育改革、法学人才培养的答卷。”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石亚军说。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将总书记留给学校的思想光辉看作是对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巨大鼓舞,是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强大指引。他说:“我们要把总书记对学校的关怀、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对法治建设的重视、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期望,传达到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言献策。”

作为高校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坚定信念,对高等院校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应当承担的职责与使命寄予殷切期望。在她看来,高校必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大智力、人才、文化支持。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系统工程,而法治人才培养是极其重要的关键部分。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卢建平认为,总书记讲话特别强调了法治教育的实践导向、国情观念和法治德治的密切关系。高校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要着力解决好为谁教、教什么、教给谁、怎样教的问题,努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实践者。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名誉院长张文显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立意深刻,我们要从依法治国战略高度出发,重视法学教育改革、法治人才培养,积极创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坚定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想信念。

北京联合大学首都法治研究中心主任杨积堂教授也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更加明晰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对法治人才培养的使命。在河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教师谷永超看来,这为广大法学专业教师今后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指明了方向。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陶杨认为,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法学学科体系建设要坚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突出特色的目标,切忌照搬照抄,这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必然要求,更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客观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于建设一流的法学学科、构建中国特色的高端政治法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优秀的青年政治法律人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当前,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就是要充分认识并深入了解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构建包括法学在内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教育体系,走好我们自己的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坚持立德树人,与时代同向同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认为,总书记的讲话饱含了对青年学生的挚爱之情和殷切希望,指明了当代青年的成长路径和奋斗目标,也赋予了教育工作者新的使命和时代责任。我们要教育和帮助学生从人类发展规律中把握大势,从世界对比中坚定自信,自觉与这个伟大的时代相融同向,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博大情怀,担负起民族振兴的历史使命,为自己的健康成长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新时期的青年工作明确了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高等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抓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培养出符合时代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

在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沈菲看来,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要养成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习惯的重要论述,为高校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林香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青年寄予了厚望,这也应该是青年的自觉选择与历史担当。青年不仅仅是一种年龄区分,更重要的是一种锐气与精神。一代又一代青年的接续奋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要立德树人、德法兼备,这个对我触动很深。”山东大学法学院学生姬祥说。“青年人要励志勤学,加强磨炼。”习总书记的这段讲话,让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2014级法学专业学生林雅丽印象深刻。她说,当代青年学生面临着多元价值观的冲击,如果不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会受到浮躁社会风气的影响。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学生王根迩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给青年人的发展点明了方向,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中,要把握好思想大方向,努力提升自己,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真正有用的人。

清华大学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韩梅君认为,学生学习法律非常重要,心中树立公平与正义、追求真善美同样重要。如何使青年学生为真、为实,仍然相信社会存在公平正义理念,是高校育人之本。总书记的提醒为青年学生上了一课,我们要时刻学法、懂法,深谙法治之道。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潇潇一直讲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在她看来,只有树立了正确的道德价值观,才能掌握正确看待历史的角度。她认为,我们身处这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要通过拓展课堂的广度和深度,让学生明白只有从中国历史发展的脉络中获取正气,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

在实现中国梦中绽放青春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让高校青年学子备受鼓舞,大家以不同的方式热烈讨论、分享学习心得体会。

在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学生畅紫君看来,习总书记一系列关于青年成长的语录已经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人生格言。“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嘱咐我们‘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学生雷俊成说。在长沙师范学院美术动画系2016级学生李欢看来,“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既是对广大青年人生价值追求与政治选择的激励,也是一种谆谆教导和鞭策。北京工业大学建工学院本科生王永欢也有同感,他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深切厚望,期待大家树立远大志向、真正有所作为。每一名青年人都应该学习榜样的优秀精神品质,书写下奋斗的青春。

来自云南曲靖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工学院2014级本科生赵明超表示,对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深有感触。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吴启迪表示,总书记的讲话启示青年学子,要为我国的法治事业建设和法治实践进步贡献更多的力量。

西南大学、内蒙古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团委还积极利用新媒体宣传阵地,及时宣传习总书记考察的情况,并通过开展座谈会、主题团日活动、集中讲解、制作新媒体产品等方式,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活动引向深入,真正做到精神学习入脑入心、学深学透。

山东、北京等各地高校通过媒体视频、集中学习、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林克庆表示,高校要迅速行动,学深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把总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推动北京高校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统稿:记者 万玉凤 采写:记者 柯进 柴葳 赵秀红 余闯 施剑松 张兴华 胡航宇 董少校 孙军 曹曦 龙超凡 郝文婷 缪志聪 刘玉 李见新 阳锡叶 冯丽

《中国教育报》2017年05月05日第1版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