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榜样 | 秦玥飞为我校师生作“我为什么去农村?”主题报告

校团委 2017年05月0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校团委 供图

本网讯  56日晚,校团委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青春之我,逐梦之光”论坛、农学院分党委“稼穑论坛”、“农声讲坛”之黑土麦田公益发起人秦玥飞“我为什么去农村?”主题报告在西区新报告厅举行。耶鲁大学毕业生、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秦玥飞带着他与黑土麦田公益的故事来到现场,向我校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农学院党委书记曲瑛德主持本次论坛。

校团委书记张银为本次论坛开场。她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秦玥飞就是这样以“情系苍生,胸怀天下”的志向,在“很小”的村官岗位上为中国扶贫做出了很多大事;习总书记强调年轻人要“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秦玥飞就是这样在一次次困难和挫折后,坚守志向,把自己雕琢成一块美玉;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要有创造精神,勇于开拓实践和探索真理,秦玥飞的“黑土麦田”就是在这样的精神中诞生。他的故事回应了社会很多的现实和浮躁,也激起了更多地振奋和力量。最后她号召我校青年像秦玥飞一样,“以青春之理想立青春之志向,以青春之勇气担青春之责任,以青春之奋斗创青春之事业!”

在论坛上,秦玥飞将自己的经历娓娓道来。从耶鲁大学本科毕业后,他放弃西装革履的体面人生,怀揣一颗朴素的初心扎根中国农村,奔赴湖南省衡山县贺家乡担任大学生村官。在那里,秦玥飞和村民们一样穿解放胶鞋,挨家挨户地与村民交流,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努力获得村民的认可。在看到村内教育条件落后时,他通过联系自己的朋友,制造出一批物美价廉的平板电脑供山村的孩子们学习,极大程度地推动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看到当地老人生活条件差,他与自己的同学一起设计了一座现代化的敬老院,改善了当地留守老人的生活质量……201210月,县人大换届选举,他获得了所在选区85%的选票,被村民直选为县人大代表。尽管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秦玥飞只用“输血”来形容他的三年村官经历,他说:“这三年的取得的成就,包括校车、修路等等,都是通过人脉等其他资源从外面拉过来的,只是单纯的‘输血’”。而要想把村里的贫困状态彻底扭转,要做的事应该是“造血”而不是“输血”。所以,他在第一任村官期满的时候谢绝了组织的提拔任命,而是继续他的村官之路。秦玥飞在衡山县白云村担任村官期间,发现村子里种的山茶具有极高的营养与经济价值,便带领村民们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山茶油产业。村民们信任他,让他在村里最好的“风水宝地”上建设山茶油厂,真正的靠着群众的力量,变“输血”为“造血”,不断努力,致富脱贫。

他坦言,“我做这些工作,并不是要去追求那些‘空中楼阁’或大道理,我是为了脚下的土地和土地上的这群人,还有他们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我们想打造一个平台,招募更多的优秀青年投身到农村,从事精准扶贫的创业创新,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由此,“黑土麦田”公益组织应运而生,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并支持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和创业创新工作,使他们成为“乡村创客”,即带领村民创新创业脱贫致富的新时代大学生村官。同时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来强调人才流动机制的重要性,他希望更多的优秀青年能报国有道,壮志将酬。在为推动国家精准扶贫事业发展的同时,收获一个更加强大的自己。

目前,近30名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人大、中国社科院等院校的“乡村创客”在15所村庄开展产业扶贫与创业创新,得到当地政府与村民好评。而在本年度的招募当中,已经有两名农大学子进入到该项目当中,即将踏上“乡村创客”的征程。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曲瑛德书记选择了这句话作为本次论坛的结语。他鼓励农大学子要像秦玥飞学习,把老百姓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望作为心中的阳光,坚定不移地走在人生之路上,也欢迎我校毕业生积极参与黑土麦田公益,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他呼吁黑土麦田的乡村创客积极报考我校“精准扶贫”专业学位硕士,在做中学,更好地为我国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