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故事 | 黄晨晨:在这里走过的青春时光

学生记者 王芷伊 2017年06月2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毕业季,有人为了毕业论文焦头烂额,有人开始规划毕业旅行,而黄晨晨握着哥伦比亚大学的offer,在兼顾实习和学习frm风险分析师与C++的同时,还不时给自己规划小短假去享受旅行中的美食和美景,将毕业季过得多姿多彩。大学四年,她也一刻未曾停歇……

 

 

“折腾”和有趣就是我的人生标签

提到自己最大的特质,晨晨不假思索地回答:“大概就是爱玩儿吧。”

“如果说生活的旅程就像航海,那我这一生不需扬帆起航,单靠浪。”的确,她从未停止过这颗不断折腾的心。大一刚入学时,无论是走文艺路线的黑白灰、行知剧社,还是口语大神云集的英辩社、捕捉瞬间的大学生记者团,她一股脑把想加入的社团玩了个遍。除了在各大社团混的风生水起,她还参加了各式各样的学生工作。院级、校级学生会、团支书、副班长……“只有挨个亲自体验了一遍,我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她喜欢用相机记录生活中发生的精彩的一切,摄影是她拿起就从未放下的热爱。翻看晨晨的朋友圈,简直像打开了一本五光十色的旅行笔记。

大二下学期,她赴台湾中兴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的交换,她说那是她最放松的一段日子,是一段每次想起都会发光的回忆。除了工作日完成学习任务,她利用周末时间和朋友们走遍了台湾岛的每个角落。在101大楼的玻璃顶层俯瞰整个台北,在静宜大学的樱花步道去遇见湘琴和直树的故事,在垦丁蓝绿的海滩上光着脚丫漫步,在鹿野高台高空滑翔拥抱天空,在绿岛去看海水下的珊瑚……看到那些色调明快的照片和照片里她明快的笑容,实在很难让人将她和一个同时修读数学双学位的金融学霸联系起来。

那年八月份,她又单枪匹马去往了泰国。前一天她还穿着飘逸的长裙,站在曼谷的skybar上欣赏曼谷璀璨的夜景;第二天她就扎起了利落的马尾,和一群志愿者融入当地的小学,当起了一个英文老师。那些孩子的年级各不相同,英语基础还不好,所以她想到了用画画来吸引他们的兴趣。“听到课上稚嫩的童音,看着孩子们清澈的眼神,我猛然发现跨越马六甲海峡去做一个授课志愿者的付出,全是值得的。”

她甚至没有放过十一国庆假期的时间,踩上一双小高跟就去了香港,参加了安盛AXA的短期实习。“比赛主要是从香港股市中挑选股票来构建基金,挑选股票的过程中主要分析基本面,重点在PE指标,在对冲基金构建上用期货对冲。在建构基金的过程中,设计到金融投资和算法模型的知识,我明白的会积极提供思路,不懂的就现学。”

“当时我还在大三上学期,现在回想起来还有很多可以改进和应用的地方。”回到北京,她又进行了一个月的PTA实习。同样是构建一份基金,PTA就需要写出一份有数据和细节上的分析报告。“我作为组长,同组的有些人不是很有热情,但大家都还算配合。组里有个人大的女生,因为人大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她在其中帮助了很多。这也让我感受到要努力去挖掘资源,渠道很重要。”

她曾一整夜熬红双眼分析股票模型,也曾在地铁上忘我地赶工PPT。在她眼中,香港的生活是快节奏的无尽穿梭,却不断使目光更加笃定。

马里兰交换,行动力才是第一生产力

大四上学期,她又一次跨越了太平洋,赴美国马里兰大学做了一学期的交换生。美国的本科课程非常紧张,教授的课程安排细致有序,每节课都是一场讲座,晨晨在短时间内快速调整,适应美国的上课模式。平日里白天要把时间划分到分钟,去哪一位老师的office hour、去哪个图书馆和队友讨论project,因为各项课程作业任务,经常奋战到凌晨3、4点才能入睡。

在马里兰college park一家中餐馆打工的经历,给了晨晨满满的归属感。“这家中国人开的餐馆让我对这个小城市有了紧密的联系和更多的了解,也更适应了当地的生活。”一周10小时的兼职,虽然只是简简单单地帮忙点单上菜做饮料,对她来说却也是繁忙课业之中的一种放松。

“一开始客人电话点餐的时候,我因为听不懂口音,心里还有些尴尬。每当来店里用餐的客人好奇地询问中国菜的做法、成分与特点,我就会搜寻我脑海里所有关于味道、菜类、制作方法的词汇,尽量把中国美食的独特传达出来。” 外国人每当尝到中国的美食,都会非常惊喜和满足地赞叹一番。 打工一方面锻炼了口语,也给予了晨晨机会去了解到当地的很多故事。她还记地那位温柔地点餐的优雅女士、那对经常携手来吃饭的老夫妇、以及拿着报纸一角从远方来寻找美食的夫妻……

晨晨说她一直记得快离开前,去上班的路上遇见的那场大雪,帮她和餐馆的缘分画上了一个美丽的句号。

在马里兰大学的学习中,她发现所有人都能充分掌控时间,路上只要随便找一块草地,就能打开电脑沉浸在学习的世界里。似乎每个人都疯狂地热爱着自己所学的专业,“热爱”着赶不完的due和deadline,因发自内心的求知欲而不断向教授提问。渐渐地,晨晨也开始融入到这样一种学习态度中,不会多虑不会不好意思,上课遇到没弄懂的问题就直接提问、在可以开始着手任务的时候跳脱出环境的局限。

不仅在学习的态度上有了进步,她在生活上也攒足了经验。从一开始对厨房一无所知,丝毫不通厨艺,到后来可以“一锅乱炖”。 提到当时的手忙脚乱,甚至多次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引得美国舍友拿着她的时尚杂志对着报警器狂扇,晨晨耸了耸肩,“淡定一些,习惯之后就越来越好。” 每次和舍友一起,顺利地把东西做熟再调出想要的味道,摆上一桌菜,在当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我意识到,爱玩的天性是一辈子的,我热爱自由和随意,并且对新的事物和地方充满了好奇,并且笃定了要自己去看一看”。即使在美国只有半年的交换时间,又有沉重的课业,她依旧在假日跳脱出了“教室-图书馆-家-餐馆”的路线。她在工作日竭尽全力地学习,在周末给自己强行放假,坐上地铁和巴士去各处逛逛,践行“work hard,play hard”的信条。

“我喜欢洛克菲勒大厦和布鲁克林大桥的夕阳,费城街道的历史感,安纳波利斯小镇上花花绿绿的房子,巴尔的摩港口因为倒影色彩斑斓的河水。路上总是有很多意外的惊喜,在弗吉尼亚看溶洞的路上误开进农场遇见的奶牛、在海边小镇遇见的保护水源的抗议游行……”

纽约中央公园遍地的黄叶,迪士尼飘着气球的城堡,波士顿冬天广场上的鸽子,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壮观,这些美妙的风景对晨晨来说都是宝贵的财富,她说:“能在一个地方生活一段时间,就能够以不太匆忙地方式去感受这片区域,可以在松弛有度中计划旅行。”

我的另一面,关于工作和学习

“我用文字说话,也用图片讲故事。”晨晨在15年就开始运营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除了时不时在里面发自己的游记和时事见解,她还创办了一个摄影工作室。扛着心爱的相机,她拍过铁轨上小清新少女,也拍过草莓音乐节上喧嚣百态的人群,更是去玉渊潭拍过数次的樱花,记录下站在樱花树下那个女孩最可爱的模样。

“我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这么多精力。一面是准备数学双学位的结课论文还有托福GRE,一面又到处走走,拍拍人像和风景。时间就像海绵,挤一挤总会更多。”

很多人会惊诧,晨晨是如何在短短四年内经历如此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她说,“都说人身体70%是水,可能我身体里的水都被换成了鸡血,做喜欢的事情永远也不觉得累。”

沉浸在学习和工作中的晨晨则完全是另一面了。“如果我有完整的一天全部待在图书馆,有效的学习时间大概不会超过两小时;所以我给自己有限的时间,来到图书馆,手机开成飞行模式,真正地静下心来学习。”备考托福和GRE的日子里,她甚至能每天过一遍整本单词书。时间越是紧张,越能给她足够的动力。

晨晨的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课本与课堂。大二结束时,她在银行的市场部和贷后管理部实习,接触到了银行的运作程序和不同产品的特性。她这样总结贷后管理部的经历:“这里也让我对于风险,主要是信用风险这一方面产生了兴趣。我个人是风险偏好着,我觉得较高风险会给我带来较高的溢价和报酬率,但是我更喜欢风险在自身可控范围内的利润最大化。”

另一份在外汇公司的实习,也让晨晨获益匪浅。她跟着市场部经理参加各类年会、研讨会会议,参与到老板的外汇交易策略的制定中。“一个大公司能给你很好的平台,一个创业公司更注重让你个人成长更多。” 去马里兰前的一个月,晨晨被校内老师推荐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实习,参与中期财政预测和国家间非正式性外交的项目,交换回来再基金会又参与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的教育医疗项目和一年一度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论坛上能听到前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雅各布,世界银行发展首席、亚投行总裁等人的发言,觉得非常震撼和幸运!”

无论是骄阳下的无尽折腾,还是深夜熄灯后的苦读,晨晨总是源源不断迸发出新鲜的活力,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更多
标签:毕业故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