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毕业典礼】教师代表白军飞在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经管学院 2017年06月30日 报道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张书记、郭院长,老师们、家长们及所有今天在场的朋友们,大家好!

 

把同学们放在家长、老师甚至院长的前面,是因为最想讨好你们,我是学经济学,我的未来更加靠你们,不是他们。

 

先说句套话,很荣幸有这次机会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工给今年毕业的孩子们讲几句话,但坦白地说,在接到学院邀请的时候,我心里其实五味杂陈。 一来,这么重要的场合,学院能想到我,不免心里有那么一丝丝得意,有那么一小会觉得自己好像还是个人物似得;二来,倍感压力,毕业季,网上微信上时不时热传各种语重心长、声情并茂、幽默风趣的毕业致辞,我一小辈,能灌点什么鸡汤?

 

当然, 真正使我感到五味杂陈的原因是,我想坐在你们中间,不想站在这里。

 

想想,如果这会能让我年轻20岁,那是什么感觉? 发条微信给老爸,老爸,我想您了,给我打1000块钱吧,就是想给您买个礼物,那头老爸一高兴,孩子,我也想你,一激动,手一抖,100块,隔不一会,发来个呲着牙的表情,外加两个字,小样;如果能年轻20年,我还可以拉着好友来个轰趴,玩一宿三国杀,升级版的,当然,我也可以任性一把,一言不合就把舍友、同窗友谊的小船推翻;当然,还可以把自己喝的烂醉如泥,抱着四年来一直暗恋而不敢表达的女神、男神、小鲜肉,在离校之前的短短几天里试图谈一场轰轰烈烈、不负责任的恋爱。20年啊,想想都美,不给我毕业证都愿意。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20多年的差距注定未来的很多事情你们将是弄潮儿,而我们只能当观众,甚至很多事情,我们这一代将永远地错过。

 

未来的20年,中国在经济总量上将几乎铁定超过美国,起码从经济总量上,我们将会真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均GDP也将显著缩小与美国的差距,你们孙辈将平均都能达到今天美国大学商学院教授今天的收入水平。我小时候的“中华崛起”将不再是梦想;未来20年,以中国技术为核心的高铁将遍布欧亚;未来20年,智能机器人将广泛应用,你们的孩子的孩子,其实也就是20-30年后,将很可能分不清自己的兄弟姐妹和玩具中的机器人玩伴;未来20年,肥胖将从今天的富人病、甚至中产阶级病转化为穷人病;未来20年,中国的农业人口将下降到20%左右,甚至更低;农业生产,将逐渐交给职业经理人,农业将真正成为一个大产业,标准化、智能化、精致化将成为农业的主流方向; 提起农业,人们将不再首先想到“土”,而是绿色、是产业,是财富,绿水青山将不仅是金山银山,更是诗和远方。

 

即便如此,纵观人类科技发展史,未来20年也只能算的上飞机刚刚离开起跑线,开始拉升。未来20年的未来,也就是你们到我这个年龄的时候的未来,科技进步将极可能因为器官移植、生物智能等人类对生命认知最后堡垒的攻克而疯狂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像今天路面上的汽车一样普遍;更重要的是,到那个时候,智人和智能人可能只差一步之遥;大脑复制,包括Mind Reading科技难关将可能随时被攻克,到那个时候,你们的所思、所想、所学,以及一切一切的心智都可以被复制,上传到云空间,哪天大脑坏了,到实验室克隆一个按上,当然,顺带可以隆个鼻、割个双眼皮、三眼皮,还不满意,直接换上范冰冰、胡歌、吴亦凡、唐嫣,TF Boys 的脸,然后,把右耳朵轻轻向下一拉,开始从百度云下载自己的大脑备份;当然,也可以拉左耳朵,然后,耳边响起Siri甜美的声音,请问您是要下载范冰冰大脑套餐还是胡歌套餐,胡歌100万,范冰冰100万,尹书记 5块, 白军飞 倒贴100万。果真那样,你们的生命之火将理论上不息,伦理将史无前例的挑战。

 

你们的未来将注定是不平凡的,是轰轰烈烈的,是疯狂的!

 

为了迎接这个时代的到来,还是想送上几句嘱托。没办法,作为老师,和你们的爸爸妈妈一样,总也改不了絮絮叨叨的坏毛病。

 

你们要自信。人类文明史上70-80%的时间里,中国都是世界的老大,像今天的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在失去了200年后,你们,当然也有我们,将共同见证中华民族重回老大的历史时刻,这一天已经离我们不远;

 

你们要独立,要追求自由。不光经济自由, 更重要的是,你们要人格独立、 思想自由,要独立思考,而不盲从;

 

你们要有梦想,万一有实现的那一天呢。 未来你们面临的约束将主要不是收入预算,那是未来10年内,你们都会解决的问题,只要足够努力。你们面临的真正约束是你们的梦想,梦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

 

你们要敢于怀疑和摒弃今天在农大,在经管学到的一切,那样才能真正创新,才能发展;

 

你们要打开心结,拥抱未来。要有一颗宽容和强壮的心,去面对一切困难,想想吧,十年前再大的事,今天看来都是小事;今天再过不去的坎,十年后都是屁事,心事心事,心大则事小;

 

你们不只要善于提出问题,更要敢于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勇于担当;

 

你们要锻炼身体,修心养性,要为迎接生命永恒那一刻的到来做好身心的准备,不要让机器人成为你的主人;

 

你们要继续学习,不断学习。科技与观念都在飞速发展,不进则退。那些比你更有颜值、更有天赋和才华的人、AlphaGo都在学习,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

 

你们要有情怀,要有爱。你们都从农大,从经管毕业了,你们掌握了现代知识,你们是天之骄子,但在你们奋斗和追逐梦想与自由的历程中,千万不要丢掉人文思想与关怀,不要丢掉爱。历史的发展,让很多人拉下啦,你们要像对待自己和兄弟姐妹一样对待他们,给他们关怀和爱。

 

嘱托的话永远说不完,我还是就此打住。

 

恭喜你们,恭喜你们毕业啦,恭喜你们的血管里注入了农大的血液,更要恭喜你们搭上了通向未来的高速列车,请系好安全带,尽情地享受你们的旅程,祝你们永葆青春、长命千岁!

 

慢慢享受时间的味道!

 

 

分享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