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历史 传承精神 新教师入职培训聆听校史讲座

马文哲 2017年07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马文哲 摄影

感知农大历史,传承农大精神,让新教师接受学校的历史文化教育是入职培训的重要环节。7月13日,我校统战部部长、党政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赵竹村为新入校的青年教师讲授我校112年发展史及农大精神。

讲座中,赵竹村以“担起天下的饱暖和安康”为题,借助一系列弥足珍贵的资料和鲜活的故事,通过“一个起点、一条红线、一种情怀、一串故事”为线索将农大的风雨历程娓娓道来,带领大家穿越历史烟云,追忆学校发展的峥嵘岁月。他从校史简表展开为老师们讲述我校的创校历程:1905年,中国的有识之士不顾环境艰难,重视农业科学和教育,推动创办了京师大学堂农科大学,这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最早源头。历史上的农大人已经形成了比较系统的“三农”观,成为艰难探索中国农业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起点。他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的五个展板说起,介绍了在战争年代15位为革命壮烈牺牲的农大师生。

在谈到“一种情怀”时,赵竹村以解放后参加“小麦会战”的蔡旭同志光辉事迹为例,生动阐释了从“教民稼穑”到科教兴农的农大情怀。情系“革新社”、三下南泥湾、奋战黄淮海、科技小院“零距离”,他用一串串农大故事,深刻阐释了我校“解民生之多艰,育天下之英才”的精神传统。赵竹村希望青年教师能够学习老一辈农大人为国家、为人民的理想执着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正做到“担起天下的饱暖与安康”,在新的工作岗位做出更多贡献,共同为实现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谱写新的篇章。

重温校史,不忘初心,老师们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今后将继承和发扬农大精神,努力奋斗,踏实工作,为国家“三农”事业、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欧阳永志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