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百名博士老区行 | 有成效 可持续,“科技小院”落户防城

研工部 2017年07月27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研工部 供图

本网讯 自第一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开始,博士行已经在这个北部湾城市成功举办了五届,五年来共吸引国内85所知名高校的778名院士、专家教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五年的博士行活动中,我校与防城港市的校地合作不断深化,先后与当地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教授工作站、研究生支教团等合作平台,共同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交流,在防城港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2017年,随着第六届“百名博士防城港行”的开展,我校第82个“科技小院”在防城港市防城区落地生根,这将成为校地携手合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防城区隶属于防城港市,地处中国南疆北部湾畔,与越南山水相连,海岸线长130多公里,边境线长200多公里,是中国金花茶之乡、八角之乡、肉桂之乡。防城区总面积2427平方公里,总人口41.45万,居住着汉、壮、瑶、京等19个民族。

防城“科技小院”揭牌仪式上,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蹇兴超对“科技小院”创办多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赞扬,他说“科技小院”的模式是产学研结合模式的大胆探索,是集教学、科研、农技推广为一体的创新模式,希望与“科技小院”的合作能够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提升地方农业科技和管理人才素质,为防城区现代化、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我校资环学院李晓林教授则从“科技小院”的诞生、成型以及推广等方面深入阐释了科技小院“一块招牌,四零原则,两个字”的深刻内涵。他强调,“科技小院”一定会继续秉持“零距离、零时差、零门槛、零费用”的“四零”服务宗旨,将技术方案落到实处,把老百姓的田地时时刻刻放在心上,农大的师生们也一定会努力让这个坐落在美丽防城港的“科技小院”扎根在此,生根开花。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教授介绍到,“百名博士老区行”是跨学校、跨学科、跨空间的研究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活动获得了各大农林院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营造了农林院校实践育人的文化氛围,达到了使参与博士生受锻炼、长才干、做贡献的实践目的。“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作为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三段式”的培养模式,让研究生常年扎根基层,服务当地,旨在培养能够胜任与引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人才,多年来在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方面取得非常显著的效果。

我校与广西防城港市2012年签署科技人才合作协议以来,一直坚持着“有成效,可持续”的合作原则,在防城港市开展的“百名博士老区行”、“科技小院”、“教授工作站”和“研究生支教团”等工作开创了校地全方位合作的新模式。作为学校研究生实践育人的品牌项目,这些合作既丰富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内涵,也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百名博士老区行 科技小院 防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