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长春农业博览会看智慧农业

新华社 2017年08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原标题:从长春农业博览会看智慧农业:少了“吆喝” 多了“扫码”

新华社长春8月16日电(记者 薛钦峰)“扫码”了解农产品生产全程,温室大棚实现环境指标智能调控,正在举行的第十六届长春农业博览会上,从农产品生产到销售,处处体现着智慧农业的影子。

  走进“名优特”农产品展览馆,企业展台上除了农产品,还有一样必不可少——二维码。和以往相比,今年的展厅安静了不少。“大声吆喝”做广告的展商少了,扫码、咨询的参观者多了。

  在一家吉林蜂蜜生产企业展台前,不少参观者一边看着手机,一边咨询着展柜上的产品。参观者王馨然说,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蜂蜜的产地、收集、包装等都有视频和图片介绍,看着直观,买着放心。

  企业工作人员说,产品有多好,说再多不如让参观者亲自看,扫一下二维码,就能了解到产品的详细信息,看到具体生产过程。参观者还可以通过扫码直接从网络订货。

  在一个销售有机蔬菜的展台前,企业负责人鲍帅说,农场20多栋温室大棚全部安装了视频摄像头,全程记录蔬菜种植和收获,还用物联网技术建立了开放的食品安全追溯系统。

  “每一箱蔬菜都有二维码,是专有‘身份证’。参观者只需用手机扫码,就能看到从生产到配送的全流程。”鲍帅说,这能让参观者对产品了解更直观、更真实,也让企业生产有了安全保障。目前,通过网络订购农场蔬菜的用户在增多。而实现这些服务是基于智慧农业的发展,即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的融合。

  记者在农博会还看到,利用物联网技术的温室大棚实现了智能化的环境指标调控,从而大大节省了人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运用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利用光伏发电为大棚供暖、供电,智慧农业不仅改变着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还广泛渗透到农产品流通、服务、监管的各个环节。

  随着我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及智能农业装备在农业生产、流通领域的广泛应用,智慧农业渐行渐近,正成为我国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悄然走进生活。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说,智慧农业推动了信息技术与农业现代化的深度融合,应该跟踪信息科技的发展态势,赢得农业与食物产业发展新未来。

新华社2017年8月16日报道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