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年08月26日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7年3月1日至4月28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国农业大学党委进行了巡视。2017年6月12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开展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巡视情况反馈后,学校党委立即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要求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巡视整改的政治要求,从严从实从快落实整改任务。6月23日,学校召开巡视整改部署推进会,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学校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党委。学校党委在整个过程中主动担责,自加压力,对巡视组提出的所有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从“四个意识”强不强上找差距,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关键少数”,带头整改、主动整改、坚决整改。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以身作则、率先整改、靠前指挥、亲自督办;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主动认领责任,认真查找自己工作上的不足,承担起自身整改、督促落实所负责部处和所联系学院整改的双重责任。学校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中查摆出的问题,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深入思考,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党负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从严从实推进巡视整改

  学校成立“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监督执纪问责和督导检查四个专项工作组,校属各单位成立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整改落实工作组,统筹推进、监督检查,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学校党委针对巡视反馈意见,制定了《落实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中央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中央专项巡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整改任务清单》《中央选人用人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共计12个主要问题、114个具体问题、285项整改措施,每一项都明确了负责校领导、主责单位、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

  (三)加强督促检查,层层压实责任

  在两个月的整改期限内,学校党委共召开常委会15次,其中6次专题研究整改工作。学校巡视整改督导检查组对全校24个二级党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工作。督导检查组查阅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记录、支部工作手册、二级党组织会议记录、党委工作制度等相关材料;与各学院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党政班子成员、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民主党派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进行了个别谈话,深入查找二级党组织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学校党委针对督导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责成校领导向二级党组织反馈督导检查意见,督促加强整改落实工作。

  学校各单位按照学校总体部署,细化本单位整改落实方案。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巡视反馈意见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各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任务。

  (四)严格整改验收过程,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学校党委从严从实要求,严把巡视整改结果验收关口,对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要求严格按照任务从实落实;对于已完成整改任务,但干部群众对整改效果不满意的,责成进一步完善具体措施;把巡视整改结果验收过程变成整改盘点的过程、检查督促的过程、推动工作的过程。

  在巡视整改过程中,学校党委着重长效机制建设,补齐制度短板,巩固整改成果。优化管理流程,解决突出矛盾和漏洞盲区,进一步提升学校党政管理工作水平。到目前为止,整改任务清单中的285项措施均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整改,对其中明确“长期执行”的整改措施,都已经建立或完善了相关制度,今后将持续推进,督促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分析问题根源,逐条逐项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

  1.关于用中央精神指导办学治校的整改情况

  (1)把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

  一是认真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党委及时组织专题研讨,明确要抓住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关键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根本定位,担负起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核心使命,突出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这一主要任务,抓好推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这一关键环节,完善党的领导这一根本保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

  二是精心组织,全面推进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各项任务分解为四大方面489项举措。学校党委先后成立或调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党建研究会、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哲学社会科学等重点教材选用领导小组等;制定《2017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近50项相关规章制度。

  (2)坚守学校思想阵地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和工作自觉。学校党委认真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分析研判了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状况,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纳入党委常委会重要研究事项。

  二是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巡视整改中,学校党委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督查作为督导检查工作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要将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各级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年度报告重要内容,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述职报告,纳入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干部考核环节。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中,明确要求学院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研判。

  三是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充分发挥校园各类宣传媒介在信息发布、舆论引导、文化传播、理论宣传、思想教育等方面的导向作用。

  四是积极发声,敢于亮剑。学校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政治敏感性,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大是大非面前勇于表明立场,公开发声,旗帜鲜明地对错误思想予以批驳。围绕社会舆论热议的“三农”等问题,精心策划、组织邀请校内专家(团队)从科学的角度、用科普的语言解疑释惑;通过参与“2017年食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录制食品安全科普视频或通过专家(团队)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就食品安全等问题积极发声。

  五是加大正面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介绍我校“科技小院”、重大科研成果等在社会服务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学校新闻网开设以理论宣传为特色的“求是”栏目,向全校师生推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优秀成果、优秀理论读物、理论专题片、理论宣讲视频等;开设以宣传教育、教学、科研、服务等先进典型为特色的“一线”专栏,专题报道了“石羊河实验站的水故事”“陈青云教授的援疆六年”等一系列聚焦学校服务一线的团队、产业体系、实验场站和先进个人。

  (3)强化以农立校指导思想

  一是强化服务意识。学校党委专门组织深入学习中央一号文件,聘请专家做深入解读,进一步提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和使命担当。

  二是坚持“以农立校”办学理念。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总体建设方案》中,强化以农立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立足自身学科特色优势,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三农”,拟建设的9个一流学科均面向解决农业重大问题和农业科技基础问题,学校现有全部12个涉农的一级学科均列为重点建设的“高峰学科”,学校的总体建设目标也凸显中国特色和农业特色。

  三是加强农业教学科研重要基地建设。学校专题研究涿州农场建设发展问题,充分发挥涿州农场的教学科研功能,重点建设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科技基础设施、沼气工程平台、农作物种子生产技术平台、玉米全程智能机械化平台、葡萄原种苗培育基地、饲料工业中心涿州试验基地等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累计投资近9亿元。

  2.关于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接国家农业现代化战略需求。创新科技组织方式,布局链式重大项目,通过合理配置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加大对相关项目的支持力度。针对农业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玉米种业创新、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动物、食品营养与人类健康、畜禽养殖废弃物与生物质利用等重大需求,组建跨学科团队开展协同攻关;召开现代农机装备发展研讨会,分析农机装备的国家需求、重要挑战和发展方向。围绕种质创新、植物生产、动物生产、食品营养与安全、现代农业装备、农业信息化与大数据、资源高效利用、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哲学与社会科学、“三农”问题与政策等方向,编制了重点任务、制定了具体措施;依托重大项目、重要团队,确定了玉米、畜禽、水、土、生物质等产业链创新目标,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

  二是充分发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作用,组建学校层面的社会服务重大平台。学校明确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作为独立机构运行,配备了专职常务副院长,将我校分布全国各地的试验站和教授工作站纳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的工作体系,重点开展科技成果推广、科技扶贫、校地校企合作等工作。以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为牵头单位,举办了“塞上农业科技论坛”,对接西部地区“一带一路”农业科技需求;正在筹备在吉林省举办的第三期“黑土地论坛”、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的车河有机农业论坛,加强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研究。

  三是不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挂职干部、专家教授作用,在贫困地区建立教授工作站16个,特色科技小院和校外实践基地148个,以“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精准落地”为原则,凝练整合一批项目,产学研共同发力,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

  四是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学校“国家农业农村发展研究院”聘请著名农业经济学家陈锡文同志担任院长兼首席专家。学校多位专家教授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主持完成了多项涉农战略研究和政策建议,发挥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应对国家涉农重大问题、服务农业发展的中坚作用,多份涉农理论研究文章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

  3.关于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整改情况

  学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规定》及《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强化学校党委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的领导核心作用。

  4.关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整改情况

  (1)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一是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成立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学校各方面资源,集中全校各方面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落实校级领导和学院领导思政课听课、授课制度。

  二是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继续将思政课列为全校核心课程,在教学改革、团队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在教学案例编撰、教学素材收集、专题研讨设计、讲好农大故事、教学视频录制等方面开展思政课教学改革研究。在优质课程评选中设立优质思政课专项,对优质思政课单设标准、单列指标、单独评审。修改完成了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凝练了教学重点和核心内容,深化了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理解。积极推进《以问题为导向的“三三制”协同育人思政课教学模式改革》,获得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重大项目立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示范点。

  三是强化实践教学。设置思想政治理论实践课程,制定“全程化、菜单式”的实践方案。建设品牌实践项目和稳定实践基地,在曲周实验站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曲周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教学案例收集、农村基层党建调研等方面的实践活动。

  (2)充分发挥专业课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教学管理。修订完善《本科教学工作规范》《本科教学事故认定和处理办法》《教学成果奖评选办法》等规章制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修订《教学检查管理办法》《课程教学学生评价实施办法》《本科优秀课程评选办法》《教材选用管理办法》等各项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从教学要求、教学纪律、教材选用等各方面进行规范和管理。落实问责制度,对违反教学纪律或政治纪律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二是切实落实教书育人职责。设立“专业课发挥思政教育功能专项”,支持专业课教师的相关研究和实践,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建跨学科师资团队,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在讲授知识的过程中传递正确价值导向,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调整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增加对任课教师在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及意识形态等方面影响的评价。召开学生学习状况现场办公会,全面推进学风建设。

  (3)加强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

  一是加强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增强辅导员队伍的稳定性和可持续发展性。制定《思想政治教育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启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加强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制定辅导员培训工作方案,举办“树人讲堂”系列报告,精心组织辅导员岗前培训和日常培训,提升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是强化研究生导师思想教育责任意识。修订研究生导师培训方案,加强对导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等工作的培训;明确导师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职责,将其与导师年度招生资格审核、学生评教等环节挂钩。建立研究生对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责任的评价体系。

  三是增强实践育人实效。组织开展以“稼穑之路——农科学子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百名博士老区行”活动,赴云南镇康、广西防城港、广西钦州、内蒙古鄂尔多斯进行科技服务。继续开展主题为“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的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进行社会调研和帮学支农活动。启动专业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为农村生产一线培养人才,已选派20名专业学位研究生到山西省灵丘县开始实践研究。巡视整改期间,69个学生党支部近2600人次学生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5项,激励学生党员在活动中发挥专业特长,带头服务基层;33个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京郊农村、企事业单位及社区街道等开展共建活动。

  四是多举措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选调生、大学生村官、新疆西藏招录内地高校毕业生专项等国家重点基层就业项目进行了系统设计和部署,引导学生基层就业、边疆就业。将“扎根一线、服务‘三农’”的专题教学内容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新生引航工程实施方案。完善激励机制,设立专项奖励,鼓励毕业生边疆就业;表彰赴贫困地区、赴基层就业学生,弘扬学生到基层建功立业的正能量。

  5.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整改情况

  (1)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一是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制定《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意见》和《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引进办法》。制定专题研究制度,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题汇报。

  二是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增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职教师岗位核定数。启动思政课外聘教师项目、兼职教授聘任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教学;开展系统业务培训,全面提升现有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教学水平。

  (2)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在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一是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科。制定和落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规划。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科的投入力度,支持教师开展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研究活动,在师资队伍、建设资金以及条件资源等统筹安排中予以重点扶持。在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世界一流大学总体建设方案》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列为重点建设学科。

  二是加强对教材选用的规划审核把关。成立哲学社会科学等重点教材选用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和统筹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等重点教材的编写、选用工作,全面组织、推进、督查“马工程”重点教材的统一使用工作。

  三是强化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专业课程建设和教育教学工作。研究落实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详细审查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国际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与发展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方案。

  6.关于干部和师资队伍建设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对教职工党员群众的思想理论教育和引导。学校研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明确学校一名党委副书记主要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做好教师思想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关于加强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双周学习制度,每月1次集中理论学习,着力构建分层次、广覆盖、有重点、多形式的教职工理论学习工作体系。在全校大力学习宣传李保国同志、廖俊波同志和黄大年同志等先进典型事迹,号召师生学习先进典型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在建党96周年之际,邀请河北梆子《李保国》走进校园,用传统艺术再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服务“三农”的感人事迹。组织开展暑期高端(留学归国)人才培训、新教师入职教育,前往井冈山、延安、张家口等革命根据地学习实践。完善校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的联系。

  二是严把教师选聘政治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师德考核实施办法》,修订《人事调配工作规定》《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职员岗位设置与聘任办法》《教职工奖励办法》,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入职晋升等的重要指标,充分发挥师德考核的导向作用,建立健全学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把师德考核优秀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优秀的必要条件,年度师德考核不合格的教职工,在职务(职称)评聘和晋升、评优评奖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定《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建立科研诚信记录。加大师德师风问题的监督和查处力度。完善现行人才引进办法,加强人才引进的政治把关和政治导向。

  三是充分挖掘红色资源。丰富图书馆红色馆藏资源,增加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研究资料和经典著作。收集整理延安自然科学院生物系、中央1949年决定设立北京农业大学决策过程等相关历史史料,进一步丰富完善我校党建组织史。

  四是完善教学科研评价标准,树立正确工作导向。修订《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办法》《人事调配工作规定》。完善课堂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增加对课堂思想政治教育的评价内容。正在研究制定的《科技成果奖励办法》,进一步扩大教学研究论文奖励范围;加大对在农业产业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的品种、产品、专利等成果的奖励力度,加大对重要中文期刊论文、应用成果、社会服务的奖励和支持力度,对科普成果及在微博等新媒体上有重要积极影响的理论文章给予奖励。

  (二)加强党的建设,从严从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好选人用人关

  1.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整改情况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加强党建工作组织领导。学校党委通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党建研究会、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等形式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0次。制定《党委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办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办法》,增强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党支部的联系和沟通,加强对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教育和工作指导。加大党建和思政课题立项的支持力度,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项课题。大力建设学校党建网(网络版、手机版),及时发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最新工作指示及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进展动态。

  二是强化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制定《二级党组织书记例会制度》,部署安排、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的建设工作重心在基层、关键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实行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全覆盖,将其纳入工作考核和评奖评优体系。制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确学院党委委员为党政联席会参会人员,强化学院党的领导,在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中履行政治责任和发挥主导作用。推进落实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的交叉任职。

  三是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学校制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不断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在教职工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工作中,党支部有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一票否决权。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明确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可以通过列席党政联席会、组织党员讨论等多种方式参与研究学院重要事项、决定系(部、处)重大问题;推进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四是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将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建设总体规划。落实专款,用于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制定《2017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培训计划》,分期分批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保证党支部书记任期内轮训一次,现已培训680余人次。

  五是做好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在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中,明确一名党员要主动联系一名非党员教职工,定期邀请非党员教职工参加党支部活动;积极建立党委与高层次人才的交流平台,组织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和学术骨干赴井冈山、延安培训,吸纳条件成熟的高层次人才加入党组织。

  (2)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一是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修订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定》,建立健全学习计划制度、学习档案制度、学习报送制度、巡听旁听制度、督查考核制度和通报制度,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确保学习时间和学习质量。

  二是严格执行中央有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规定,认真开好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2017年3月31日、7月5日,学校两次召开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在查摆问题时坚持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党委书记以树立标杆的态度剖析自己,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校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巡视整改主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互相批评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讲私情,真诚交换意见,确保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规范和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教职工党支部工作规程》,完善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支部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的制度依据。明确要求党员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报告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情况。继续组织开展期末集中组织生活,认真查找“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是否认真执行,组织生活是否经常、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党员发展是否规范、有序。

  2.关于选人用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回避制度。修订《人事调配工作规定》,制定党政领导干部近亲属在校工作学习情况申报制度,决不插手在校近亲属的职级职称晋升、工作学习等事务;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民主生活会上说明近亲属在校工作学习情况。严格执行学校关于“双肩挑”校领导招收研究生数量和招生对象的规定。贯彻落实回避制度,调整了部分领导干部的工作分工和近亲属的工作岗位。

  二是把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由基层党组织在年度考核、入职审批、引进人才推荐、职务(职称)评聘、评优评奖中对候选人的政治立场、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师德等表现进行考察和评价。明确学院党政联席会对本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初选人具有决策权,学校学术委员会对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候选人实行推荐制,学校党委常委会根据候选人的学术水平和思想政治表现决定人才引进。

  三是规范选人用人工作。修订完善《处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任职条件、细化并规范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初步建成“双肩挑”后备干部库和党政专职管理后备干部库。制定关键岗位干部定期轮岗工作方案,对任职超过8年的专职党政管理处级干部进行调整。对破格提拔的干部进行任职考核,重新认定任职时间。

  四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制定了《处级领导干部兼职管理办法》,细化对处级领导干部兼职工作的管理要求,同时对全校处级领导干部的兼职情况进行了集中申报、认定和审批,对退休领导人员兼职情况进行了排查,摸清了底数。制定了《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对因私出国(境)证件的申办与管理、因私出国(境)审批程序、干部自律和监督责任要求等方面做出明确要求。

  (三)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

  1.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整改情况

  (1)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

  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加强主体责任的落实、检查、问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党风廉政建设任务纳入学校工作计划。

  二是支持纪委开展工作。党委书记对学校反腐倡廉建设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信件亲自批阅、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担负起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领导责任。党委书记、校长全力支持纪委开展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要求对相关问题严厉追责,从严从实做好整改工作。各二级党组织积极配合学校纪委开展工作,配合核查涉及本单位的信访件、开展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工作。

  (2)加强纪检力量建设

  一是调整纪委办公室内设部门,梳理工作职责,形成线索集体排查、集体决策等工作制度,规范信访受理、线索管理、纪律审查等工作,实现审查分离、各尽其责、相互监督。

  二是加强基层纪检工作队伍建设。在廉洁风险突出的部门研究设置专职纪委书记或派驻处级纪检员。积极推动由处级领导干部兼任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加强纪检委员在同级党委的工作力度,增强基层纪检工作力量。建立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定期向学校纪委汇报制度。

  三是修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在一届党委任期内对二级党组织巡察全覆盖;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相关文件,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办法,推动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2.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公务接待管理。修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管理,加强监督。从严规范审批程序和用餐标准,细化接待清单制度,加强对各单位接待经费的预算管理,严格限定餐费支出经费项目。全面调查公务接待过程中购买校内红酒情况,对相关单位及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举一反三。

  二是完善公务用车规定。修订《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公车使用调度、管理台账、行驶登记、运行维护、费用核算、服务性收费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三是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修订《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报销管理办法》,加强出国审批管理和经费管理。完成了对处级以上干部2013-2016年因公出国(境)情况的全覆盖检查,纠正了违规违纪问题。学校领导班子围绕因公出国(境)工作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重新研究和调整了2017年校领导出访计划。召开两次全校教师和干部政策解读专题会议,宣讲因公出国(境)政策;启用全过程电子审批系统,加强出国(境)审批管理。

  3.关于防范重点领域廉洁风险的整改情况

  一是加强后勤基建系统廉政建设。开展后勤基建系统专项检查,对后勤业务外包、公有房出租、实体中心非事业编制人员工资发放和物资服务采购等工作进行了重点排查,及时纠正违规违纪问题。修订完善《后勤基建处中心实体考核办法》《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建设工程全过程审计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制定后勤基建系统干部廉政教育年度计划,开展经常性廉洁教育。

  二是加强校办企业管理。按照“整顿、清理、瘦身、正风”的要求,开展校办企业的分类清理整顿工作。理顺了企业管理体系,完善了企业监管体系,并对企业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纠正。制定或修订完善《经营性资产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北京中农大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全资、控股)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等企业管理规章制度。

  三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制定或修订《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无形资产管理办法》《科研项目与经费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系统梳理学院在落实科研经费监管责任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予以整改。开展校院两级科研经费管理政策培训宣讲,制作《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政策汇编》,发放至全校专任教师、科研助理、学院科研管理人员。建立科研经费监督体系,将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纳入内部审计部门的重点审计范围,对全部科研项目实施抽查审计,对重大科研项目实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4.针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开展追责问责

  学校纪委对接到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情况进行梳理排查,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中共教育部党组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部办结涉及举报类的信访件和问题线索。涉及群众诉求的信访件已逐一进行调查,处理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行政策说明解释,做好安抚稳定工作。

  三、深化整改成果,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

  这次专项巡视让中国农业大学全体党员干部经历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一场深刻的精神洗礼,全校上下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二)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落实“两个责任”

  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从严治党的工作氛围,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有力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三)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

  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办学治校目标愈加聚焦,制度短板逐步补齐,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总体格局初步形成,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学校党委将继续以解决具体问题、当前问题为切入点,同时与普遍问题、长远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用好巡视成果,强化制度约束,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改革发展,为学校事业全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整改永远在路上。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坚持严防问题反弹不松懈、坚持发现和纠正问题不松懈、坚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松懈,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10-62736994;邮政信箱: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193信箱中国农业大学纪委,100083;电子邮箱jiwei@cau.edu.cn

 

  中共中国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8月26日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