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委教工委对55所高校开展专项督查调研深入推进高校思政会精神落地落实

教育部 2017年09月14日 报道 浏览次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7]第51期 总第51期

  为全面掌握北京各高校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北京市委教工委近日成立16个督查组,由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相关负责同志带队,对北京55所高校进行了全覆盖式专项督查调研。

  加强统筹推进,全面开展督查调研。坚持首善标准,强化顶层设计, 以“体检”形式向各高校下发“诊断书”“任务单”,切实推进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强化工作流程规范。结合工作实际为督查组配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专家,形成了一支由60余人组成的督查调研队伍。制定重点工作量化标准,向督查组发放工作指导手册。确定听取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审阅材料、问卷调查、召开基层师生代表座谈会的督查调研流程,严格规范工作方式,督查调研覆盖党组织关系在市委教工委的全部55所高校。二是全面推进督查工作。对各高校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情况、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部署情况、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等13类、33项重点内容进行全面检查,收集整理各高校200余项特色创新工作、50余项问题和困难以及30余条意见和建议。三是深入开展基层调研。各督查组在听取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工作汇报的基础上,与学校宣传、组织、统战、学工、研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务、科研(社科)、人事、财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交流,对近1000名基层院系党政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师生代表进行问卷调查。

  系统梳理总结,督查调研成效显著。总体上看,绝大多数高校能够将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政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大力推动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一是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有力度。督查调研结果显示,47所高校召开了本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会议,97%的被调查者表示参加过思政会精神的学习培训且“有收获”。北京化工大学共召开大讨论13场、高端论坛5场、制度研讨会7场、专题组织生活会314场,直接参与师生5000余人次。48所高校印发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实施文件。29所高校探索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统筹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33所以“大学”冠名的高校已有32所独立设置了统战部门。中国人民大学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十大计划》,提出了课程育人、科研育人等十项重点任务。二是破解重点难点问题有创新。各高校普遍建立了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长效机制。70%的高校制定了“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21所学校对违反师德规范的教师进行了严肃处置。北京科技大学针对思政课教师力量不足的问题,赋予马院人才引进自主权,破除人才聘用条条框框,近两年新进思政课专职教师12名。三是落实责任体系有进展。52所高校制定完善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多数高校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向各部门、各单位下达任务书,落实责任人和时间表。中国农业大学将责任体系转化为4个方面,分解26条489项具体任务,并将完成情况作为目标管理和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针对督查调研中发现的部分高校贯彻会议精神“上热下凉”、基层党建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长效机制难落实等问题,着力在督查指导、压实责任、共建共享上狠下功夫,深入推动各高校将思政会精神落到实处。一是建立督查台账,实行“挂图作战”。将各高校推进落实情况汇总成表、挂图上墙,建立督导工作台账,确保落实一项销号一项,保持监督检查常态化,形成以督促建的长效机制。二是完善责任链条,压实“主体责任”。健全市、校协同的工作机制,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压实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三是整合工作资源,推进“共建共享”。加强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健全京津冀高校思政工作协同机制,提升北京高校思政工作整体水平。

教育部2017年9月14日发布

责任编辑:刘铮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