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我校举办新生志愿服务专题教育讲座

校团委 2017年09月15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罗元颖 摄影

本网讯 为积极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国令第685号),进一步将100%实名注册“志愿北京”平台、志愿服务纳入思政教育学分等工作精准落地,大力推动我校青年志愿者工作长足发展,同时为培养同学们奉献精神,根植家国情怀,我校在2017年新生教育中特制定志愿服务专题教育讲座方案,并于9月13日晚在奥运场馆举办,全体2017级本科生参加。

今年的新生志愿服务专题教育共设计三个部分,分别为志愿知多少、志愿大咖秀、志愿我先行,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邢雨凝首先为全体新生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志愿服务概况,通过分享我校志愿者在北京奥运会,世锦赛、北京马拉松等志愿活动中的精彩表现,引领新生感受我校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随后她介绍了我校志愿服务工作组织架构、志愿服务项目库以及优秀成果等,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志愿北京实名注册以及志愿服务纳入思政教育实践课学分等相关事宜。

作为整场讲座的核心内容,北京志愿服务发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魏娜教授为全体新生讲授志愿第一课。魏娜教授首先阐述了我国志愿服务的由来、志愿服务与青年志愿者的概念与界定、志愿文化的思想溯源,随后生动地讲解了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志愿者的重要作用与三方面价值以及青年同学们参加志愿服务的重要意义。最后魏娜教授又为全体新生展示了目前我国在扶贫开发、社区服务、大型赛事、支教环保等领域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做法,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

讲座最后,我校优秀志愿者代表信电学院马超同学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志愿体悟,着重讲述了在校两年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两年的志愿生活让他体会到了志愿者的责任感与成就感,并告诉学弟学妹们,志愿不分大小,奉献永远无价。

讲座中,同学们在积极汲取知识的同时也被学长学姐们在志愿服务当中的优秀表现所鼓舞。很多同学纷纷前来咨询参与志愿服务项目等相关细节。

校团委书记张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晓红等聆听报告。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新生志愿服务 教育讲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