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网站 ENGLISH

研究生院举行研究生新生代表座谈会

研工部 2017年09月18日 报道 浏览次数:

 

研工部 供图

本网讯 9月13日,学校研究生院召开2017级研究生新生代表座谈会。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健强、党委研工部部长兼副院长郭鑫、研究生院各处(办)相关项目主管老师、各学院研究生新生代表和研究生会干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郭鑫代表研究生院对新同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简况,通过研究生院机构设置、职能定位,各培养环节情况的说明,帮助新生尽快了解了研究生培养各阶段的要求和管理服务。郭鑫还介绍了学校的研究生学术活动、实践活动、科技竞赛、奖助学金评选及相关奖励政策等方面工作,鼓励研究生新生积极探索,培养科研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座谈会上,同学们结合入学以来的亲身体会积极交流,来自马院的华峰同学提出“如何树立起各学院党支部的服务意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资环学院的孙权同学说到“作为一名研究生,想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搭建桥梁,尝试将学校的科研成果(如新品种、新技术等)引进自己的家乡,希望能得到学校的支持”;食品学院的吴若宾同学问到“如何能更好地与导师沟通,通过哪些途径可以加强跨学科交流”;动科学院的杨涛同学则比较关注“研究生阶段会提供哪些好的实践锻炼机会”。同学们畅所欲言,提出很多有代表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及建议,交流内容主要包括课程培养、科研兴趣、信息沟通渠道、学生活动、国际交流、党支部建设等方面。研究生院各处(办)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认真记录并耐心予以解答。

李健强转达了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宁秋娅、副校长辛贤对研究生新同学的祝贺和欢迎。他对同学们在发言中体现出的独立思考能力给予肯定,并就部分问题进行了深入补充说明。他强调,新生座谈会是具有仪式感的双向交流,是为了及时听取同学们的心声和期盼,了解大家入学以来的感知和要求,促进研究生管理部门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通过分享一些实例,李健强和新同学共勉:要学会在研究生阶段“共交流、促成长、求发展”;学一些知识、交一批朋友;要充满家国情怀,学会感恩家人、师长、自然和农业。他希望每一名研究生在学习和科技创新实践中要“注重细节、心有大志、勇于承受”,在科研生活中以先一步、高一筹、胜一策为定位,着力提升综合素养和应对就业创业的能力。他强调,要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努力做一名讲规矩、守诚信的优秀研究生。

座谈会上,李健强和郭鑫代表研究生院向新生代表赠送了厉以宁的《大变局与新动力》一书并寄语祝福。

本次研究生新生座谈会旨在深入了解研究生新生的思想动态,收集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研究生院各项工作的实效进行研判。此次活动与新生报到现场答疑、入学专题报告、毕业前夕座谈、毕业后问卷调查等一系列活动共同构成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部门与广大研究生保持畅通交流的渠道。

责任编辑:郝琦伟
分享到:
标签:研究生院 新生代表座谈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