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敬忠教授团队研究成果获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图)

科研院 人文与发展学院 2017年09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本网讯  近日,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结果揭晓,我校人文与发展学院叶敬忠教授团队的研究专著《双重强制:乡村留守中的性别排斥与不平等》获得二等奖。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为繁荣发展首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鼓励社科工作者围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学术研究,推动理论创新,服务首都发展而设立的政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经作者申报、系统初评、学科评选小组评选、评奖委员会审定、向社会公示等程序,并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共有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管理学、语言文学等12个学科的202项优秀成果获奖。

叶敬忠教授研究团队多年来关注城乡变迁中的农村人口流动与留守问题,《双重强制:乡村留守中的性别排斥与不平等》一书是团队在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本书集中关注了受各种结构性力量影响的农村留守妇女,呈现劳动力流动与人口留守在当下的乡村剧变中产生的社会代价,以及这种代价在不同性别之间的分配,并进一步揭示了流动与留守过程中的性别排斥与性别不平等。该书提出,农村留守人口、尤其是留守女性的经历是中国社会变迁过程中现代与传统相交织的多重社会排斥的结果。女性承受着双重强制力量的挤压,一面是农村和农民生产生活的日益市场化和商品化给所有农村人口带来的强制商品化的无声压力,另一面是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性别规范、父权制以及家庭中心主义对农村女性的有声强制力。这双重压力加重了现代文明社会中的性别不平等。该书指出,目前农村社区整体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处于留守和被排斥的边缘化状态。在输出地乡村,人口流动不断普遍化和常态化,流动导致乡村活力式微、社会经济分化加剧、社区治理空心化、地方性社会支持弱化,加剧了留守人口的生存困境。本书分别从劳动力的生产领域、家庭再生产领域和乡村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提出了相应的支持措施和政策建议。

该研究主要成员包括人文与发展学院的潘璐、贺聪志、吴惠芳、汪淳玉、张克云等(副)教授和刘娟等博士、硕士研究生。

叶敬忠教授的研究团队长期以来持续开展乡村变迁和社会转型研究,已先后获得5项省部级科研奖励,包括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2013年)、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2015年),和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8年)、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0年)、北京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奖(2017年)。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