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网络安全周 | 学校开展系列活动宣传网络安全

刘铮 学生记者 吴雨涵 2017年09月19日 报道 浏览次数:

 

 

刘铮 学生记者 张熠 王昊翔

本网讯  9月19日是2017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宣传日,当日下午,宣传部组织我校新媒体联盟师生参观新浪网,学习了解互联网的前沿发展和网络安全形势,这是我校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举行教育主题日的系列活动之一。

在新浪网,大家参观了企业展厅、会议中心后,新浪网微博校园渠道负责人刘砚春向大家介绍了网络安全形势和新浪微博运营情况。他结合校园里真实发生的网络舆情事件,提醒师生做好网络安全,还和师生们就微博运营、产品优化等进行了交流。

参观和交流让师生们对网络安全有了更直观和深入的认识。生物学院辅导员黄羽认为:“在新媒体、自媒体日益增多,甚至学校也着手建设易班网的当下,老师和学生干部们了解相关内容也大有裨益。”教育基金会沈其林对刘砚春的观点非常认同:“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在信息爆炸中辨识信息,又如何在新媒体中保护自己,已经成为我们不可不掌握的技能。”信电学院2016级学生戴开璇表示:“通过这次的学习交流,我们了解到了许多网络安全知识,增强了我们的网络安全意识,极大提升了我们的网络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我校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校长孙其信近日专门到网络中心调研,要求学校各部门提高对信息化重要性的认识,着力提高学校信息化建设、管理和应用服务水平,同时要加强网络空间安全管理。

除了参观新浪网,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我校还举行了系列活动,紧扣“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主题,宣传网络安全。

13日晚,针对新生在面对网络安全问题时还缺乏经验的特点,学校邀请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办公室副主任段继亮,以“保障网络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向2017级新生作关于网络安全的专题报告。“同学们只要做到六个‘一律’,相信就会让骗子和自己绝缘”,面对2900多名本科新生,段继亮给出了防骗妙招:“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了,一律挂掉;……一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听着段继亮的话,同学们频频点头,并举起手机拍下相关文字,以便反复阅读。

在9月19日的网络安全主题教育日当天,我校线上线下联动,营造网络安全宣传的浓厚氛围。在线上,通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推送网络安全相关内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网络答题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并在电子屏上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在线下,学生会、研究生会的同学自己制作 ppt,宣讲网络安全知识。学生会等学生组织还组织同学们开展签名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网络安全。

我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在同学们中引起强烈反响。经济173班的崔子盈就经历过QQ诈骗事件,她认为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是必不可少的。“这次的网络宣传安全周更是加强了我们的校园网络安全意识。”英语171班的程昕雨之前对网络安全只有模糊的认识,通过讲座她才具体地了解了问题,“消除网络安全隐患不仅是一种个人行为,更是一种道德意识和法律意识的体现。”



分享到: 更多
标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